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姚景源:住房是基本需求 保障房建设力度定加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1日12:08
  中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 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统计局今天召开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做客中国之声。

  主持人: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33511亿元,增长36.4%。您对此做何评价?

  姚景源:前9个月房地产投资还是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房地产行业问题是什么呢?就是房价过高。它已经严重的影响到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所以一定要抑制房价过高过快上涨的状况。另外住房有两种职能,一个是经济职能一个是社会职能。社会职能就是一个公民生活在社会上应当有居住地,这是衣食住行基本的需求。所以不能把房地产把居民住房这个问题完全交给市场让市场去解决,这本身我觉得是做不到的。

  现在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加大宏观调控政策措施,保护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特别是对房地产行业里投机行为加以抑制,宏观调控的效果在日益显现。如果回过头来再讲CPI,CPI当中大块一个是食品一个是居住,如果把过快过高上涨的房价抑制住,那粮食有了丰收,食品价格稳定有了很好基础,这样对整个CPI走势也会有一个预期。

  主持人:今年房地产的投资力度还是增长的比较快的,您觉得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宏观调控决心的增大,这个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力度会不会减弱呢?

  姚景源:我觉得保障房建设这些力度绝不会减弱,保障房的力度肯定会加大。

  在08年的时候当时有一个人问我他现在该不该买房,我说我建议你等一下。我后来做个自我批评,我一个让他等一下结果一平方米涨了一万多。我为什么让他等一下呢?因为我们2008年面临世界金融危机,全世界的房价都是大幅度下跌,我们房价当时也有一点回落。

  为了解决房价这个问题,国务院提出来要加大保障房的建设力度。我当时讲,保障房建设一举三得:第一得,大量的保障房建设可以拉动钢铁、建材、水泥需求,可以拉动经济增长,战胜世界金融危机。第二得,保障房大规模的建设可以使更多的低收入、中低收入群体更快改善居住环境,搬进新的房子里就买电视、买冰箱、买窗帘、买床上用品,这对整个经济都有很大的支撑。第三得,保障房大力度建设可平抑房价。我是建立在这样的分析基础上让人家等一等,认为房价肯定会往下走。但是没想到的是,这个保障房建设力度地方政府积极性不高,他们不愿意干。所以这样的话,这方面在房地产领域里投资投机的因素越来越厉害,导致整个市场出现不健康的状况。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