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宣布对沙特600亿军售 中东大局无根本性变化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10月21日15:14
  国际在线报道(驻美国记者 王姗姗):奥巴马政府20号正式公布美国“史上最大”军售计划,准备向沙特阿拉伯出售总额高达600亿美元的先进军用飞机。美国历来是沙特的主要军火供应商,但是这笔合同数目之大史无前例。这笔最大的军火交易背后隐藏着美国的什么目的?这对于中东局势又会造成什么影响?下面我们将连线驻美国记者以及美国问题专家,一起来关注美国对沙特军售。

  整个交易预计将在15年至20年内完成

  主持人:首先我们连线驻美国记者王姗姗。姗姗,请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美国对沙特军售的具体情况?

  记者:好的。美国国务院负责政治军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夏皮罗和国防部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弗什博当天在联合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一决定。这两名官员称,这笔军售涉及84架战斗机、70架“阿帕奇”攻击直升机、以及多架“黑鹰”战术直升机、轻型攻击直升机以及轻型直升机。此外,美国还将向沙特方面提供数以百套计的引擎、武器和导航系统。除了提供武器装备外,美国还将帮助沙特空军升级其现役的70架F-15S型战斗机。

  夏皮罗说, 整个交易预计将在15年至20年内完成,总价值不超过600亿美元。按照程序,美国政府把这一方案提交国会后,国会有30天时间提出异议。夏皮罗和弗什博说,他们不认为军售会在国会遭遇重大阻力。如果获得国会批准,这一军售项目将是美国军售历史上价值最大的一单。主持人。

  公众舆论反应不大

  主持人:美国舆论对于这次军售是怎么看的?

  记者:600亿军售的规模虽然前所未有,但迄今为止在公众舆论中引起的反应并不大,就连往日会对美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军事关系表示高度关注的犹太人院外活动集团也很低调。《华盛顿邮报》认为,沙特是美国的长期盟友,美国历来是沙特的主要军火供应商,而这笔军售意在遏制伊朗在海湾地区的力量。《邮报》还称,以色列官员表达过对此的不快,但为了对抗伊朗这个共同目标,并没有动用其强大的游说力量劝说美国国会否决军售方案。美国媒体纷纷引用夏皮罗和弗什博的话说,这一军售将“加强中东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另外,有媒体称,在面临经济衰退以及削减军费预算之际,这项与沙特的买卖相当于给军事工业以一剂强心剂,业内人士估计,因此而保住或者增加的工作机会至少有75000个。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看来,美国打算向沙特出售600亿美元的军用飞机,背后的考虑还真不少。美国两名官员在宣布对沙特军售时就明确表示,向沙特出售这些军事设备有助于美国实现外交目标,加强美国在中东地区利益的安全,同时对伊朗也能产生遏制作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过去美国与沙特或者其他阿拉伯国家进行大宗武器交易,以色列都会表示关注甚至反对,认为那有可能威胁到该国的安全。但是这次以色列事前却公开表态,说对这桩交易不会持反对态度。

  沙特和美国是非常特殊的盟友关系

  那么,美国到底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公布军售计划?这次军售对于中东地区局势会造成什么影响?我们来连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所长高祖贵,共同探讨一下。高教授,美国对沙特军售的背景是什么?

  高祖贵:中东是美国一个重要的军火市场,冷战结束后,中东从美国购买的军火数量一直规模很大,沙特作为重要的产油国,和美国的关系又是非常特殊的盟友关系,尽管美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西方盟友,但是长期以来沙特一直从美国购买大量武器装备,虽然这些装备是根本用不上的,既满足了美国军火商的利益,又强化了美国和沙特的相互支持的安全保障关系。600多亿美元是历史长从来没有的。

  600亿军售可拉动美经济增长、利好奥巴马政府中期选举、遏制伊朗

  主持人:美国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公布军售计划?

  高祖贵:有几个原因,首先,美国处于进一步强化与沙特关系的目的,更直接的原因是,美国经济现在处于相对增长态势不好的状况,这样的买卖显然能刺激美国军火工业。美国中期选举马上就要举行,但是经济增长态势一直不好,奥巴马政府代表的党派受到牵制,600多亿的订单,如果能够拉动经济,显然能对奥巴马经济政策的支持。第二,美国近期对伊朗核问题政策除了外交上进一步谈判,进一步表示愿意接触的软手段之外,另一方面,军事遏制政策也在收紧,包括制裁,包括军事上的强化、提升周边的和伊朗有争端或有矛盾没有解决的、对伊朗核问题同样非常关切的沙特阿拉伯国家的军事力量,这样,对伊朗传递的信息就是让伊朗周边的国家发挥军事上遏制伊朗的作用。这两重目的恐怕都是非常重要的。

  军售不会导致中东格局发生根本性变化

  主持人:那么您觉得,这次军售对于中东的局势会不会造成影响?

  高祖贵:这样的动作显然对美国和中东,对伊朗的震慑,以及对中东地区的军力会造成影响,这种影响最直接的显示就是,美国利用海湾合作委员会的阿拉伯国家,包括沙特,包括阿联酋这些国家军事遏制的手段,会更一步得到强化,而且这种态势可能还会进一步发展。这样的结果会导致伊朗的反制措施,或者是采取更强硬的举动,因为现在美国和伊朗之间围绕这个问题,这种强硬的博弈已经展开了。第二,可以推动各个国家加强军备,以往在波斯湾地区,有一个国家买了,其他国家也会加强军备。第三,会进一步加强更大范围内的中东地区的军力的平衡,我们知道在整个中东地区,美国支持的以色列的军事是比较强大的,在这个买卖之后,又强化了沙特阿拉伯的军力,这使得整个中东地区的军力都会出现变化。总之一句话,不会导致地区格局根本性的变化,但确实会给这个地区带来比较微妙的影响。

  主持人:好的。其实,从美国来说,对沙特军售的目的不仅可以加强美国和沙特的特殊关系,而且意在通过这次巨额军售来提振美国经济,还能起到在军事上遏制伊朗的作用,可以说是一石三鸟。不过,巨额军售可能打破中东地区的军事平衡。

  2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