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五中全会 > 10五中全会评论

外媒:十七届五中全会催生中国“金太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1日15:20
  中新网10月21日电 中共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国际舆论对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纷纷予以关注并刊文分析报道。

  英国广播公司撰文,题为:五中全会催生中国的“金太阳”?

  文章称,这一《建议》必将对中国未来发展模式产生深远影响。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转变,同时也是增长点之一的将是中国以太阳能、风能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产业。

  “科学发展观”并不是新提法,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五中全会的公报中多次提到“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并强调这应当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公报尤其提到要“加强现代能源产业建设”。

  “马儿总是要吃草”

  文章借用中国的俗话:“想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形容既要产出又要降低成本的困境。这句话也可以恰当形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和能源消耗之间的关系。

  尽管中国在上次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峰会上的态度引发了西方国家的批评,但中国在减排方面的努力却有目共睹。

  澳大利亚气候变化研究所周二(10月19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用于削减电力碳排放的投资按单位计算仅排在英国之后。以每吨14.2美的数据元远高于其后美国每吨5.1美元的水平。

  根据中国的上一个五年计划,五年内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要削减20%。“十二五”呢?根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这五年间的削减目标将是15%至20%。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目标的难度比“十一五”降低,因为进一步节能的空间已经减小,另一方面中国还要同时满足大幅减低碳排放的目标,能源生产本身也将面临更高环境要求。 新能源 新增长

  也许正因为如此,中国准备在今后10年投入5万亿开发新型能源及其相关产业。

  这次《十二五规划建议》的一个重要蓝本应当是9月初中国国务院通过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这一《决定》在五中全会结束当天正式公布也显示了二者之间的关系。

  《决定》确立的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可以看出,几乎每个产业都和能源、节能有或多或少的关系。其中已经显出发展规模和潜力的可以说正是太阳能、风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

  与信息、生物技术领域不同的是,中国在新能源方面有着明显的“后发优势”,这一点可以从跳跃式调整的太阳能发展规划看出。

  中国原计划到2020年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800兆瓦,这个计划很快被调整为2万兆瓦,增加了10倍以上。

  除了根据《可再生能源法》对风能太阳能进行补贴外,今年以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已经接连向数家大型太阳能企业提供了动辄数百亿人民币的政策性贷款,以扶持这些企业的发展。

  当头一棒?

  澳大利亚气候变化研究所的数字显示,2009年,中国清洁能源投资350亿美元,远远高于美国的180亿美元。其它来源的数字也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约380亿美元的清洁能源投资中,中国占了135亿美元,而美国则减少到44亿美元。

  这两个能源消耗大国在新能源开发方面的较量似乎在尚未展开之前就已经胜负有分。

  不过有意思的是,就在这次可能给中国新能源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生机的五中全会开幕当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要求,启动了对中国清洁能源补贴问题的301调查。

  文章称,在美中人民币汇率纠纷悬而未决之际,这次调查给中美贸易纷争增加了新的维度。同时可以推测,随着中国这方面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未来类似的贸易纠纷也可能来自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

  当一个又一个“金太阳”在中国升起的时候,整个世界无疑将感受到它们的热度。问题是,大家都准备好了吗?

  强调更柔和、持久的发展模式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20日刊文称,中国领导人已经承诺将未来五年发展的落脚点重点放在“以人为本”和应对气候变化上,强调一种更为柔和、更持久的发展模式。

  本周一发表的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就表示要将国家收入的更多份额分配给国民,以增加广大民众的收入,从而扩大内需。

  此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中国正面临着一个更为深刻和广泛的经济、政治改革呼声日益高涨的时期。一些分析家认为,中国的执政者看到了在“十二五”期间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落实到更深层面的现实意义和需求。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