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法国全国性大罢工 > 10法国罢工消息

外媒反思法国退休改革:高福利主义之殇(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1日15:44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法国工人和学生为了反对萨科奇政府的提高退休年龄计划,而掀起的全国性大罢工和游行示威行动愈演愈烈,法国各地已经出现暴力冲突事件。然而,萨科奇总统不为所动,坚持推行退休制度改革,并表示将采取措施严惩“麻烦制造者”,保证“公共秩序得到维持”。

  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发表社论,称萨科奇政府是为了避免法国像希腊、西班牙、爱尔兰、冰岛和葡萄牙等欧洲国家一样,因为债台高筑,陷入主权债务危机,而推出一系列财政紧缩政策,其中之一就是把法定退休年龄从60岁提高到62岁并提高缴费比例,让退休人士在62岁才领取部分养老金,同时把领取全额养老金的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

  欧洲多国的财务状况之所以会陷入窘境,皆拜奉行多年的高福利主义所赐,法国也不例外。撇开其他复杂因素不说,要支撑此一制度的正常运作,资金投入必须高于支出。也就是说,通过缴付高额税款往国库投钱的劳动人口必须高于领取退休金的退休人口,这还没有把通货膨胀、货币贬值等其他问题计算在内。可是,法国也和多数先进国一样,面对人口老化的问题。为了支付庞大的退休金,法国政府这些年来都只能靠举债来过日子,如此再不改弦易辙,迟早会出大问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法国政府也不是迟至今日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早在希拉克总统任内,1995年的朱佩总理和2004年的拉法兰总理,都曾经致力于退休制度改革,但都因为阻力太大,无法推行而黯然下台。希拉克遗留下来的“不可能任务”,只能由萨科奇来解决,他也不能不解决,尤其是在有了希腊等国的前车之鉴的情况下。

  在萨科奇的亲自推动下,法国这一轮的退休制度改革搞得如火如荼,总理菲永领导下的内阁所提出的改革方案中最重要的内容,已经在9月份获得法国国民议会(众议院)通过,参议院也已经在本月8日通过了提高退休年龄的法案,其余部分将在今日进行最后表决。法国工会和学生发起声势浩大的全国性罢工和示威,就是想赶着表决之前,尽最大的努力加以阻止,就像1995年的那次致使全国交通运输系统瘫痪的大罢工,最终迫使希拉克政府不得不取消了养老金改革。

  可是,萨科奇总统和菲永总理已经表明政府不会再让步,因此参议院极有可能通过退休制度改革法案。不过,民意调查显示,有近七成法国人民表示支持工人和学生的抗议行动,因此即便这项法案在参议院里成功获准,原本民意低迷的萨科奇政府势必付出极大的政治代价。

  法国工人罢工,或许是因为不想缴付更高额的税款,也想如期退休享受生活,可是法国学生加入示威却是为了就业问题。法国今年第二季度的本土失业率为 9.3%,海外省失业率为9.7%,失业人数约为264万2400人,失业率不可谓不高。其中,15至24岁年轻群体失业率为24.1%,25至49岁群体的失业率为8.9%,49岁以上群体失业率为6.3%。由此可见,法国新生代的失业率是偏高的。提高年长工人的退休年龄之后,年轻人就更加不容易找到工作了。

  法国一方面面对严峻的人口老化问题,另一方面却面对年轻人高失业率的问题,可谓受到两面夹攻。提高退休年龄,固然可以暂时缓解支付庞大养老金的燃眉之急,却也同时剥夺了年轻人的就业机会。而缺乏新鲜劳动人口的支撑,国库就少了新的税收来源,高福利制度就更加难以为继了。

  更何况,这套退休制度改革方案,只是救急措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萨科奇总统自己也承认,即便改革成功,现有的养老金制度到了2018年将会再次遇到入不敷出的问题。因此,除非法国能彻底摆脱立基于高福利主义下的退休制度,否则到时还是会出现问题,要不继续举债,要不再次提高退休年龄。

  这不仅是法国面对的问题,也是大多数实行高福利制度的国家所面临的共同问题。相对而言,一些不以高福利制度为然的国家和地区,采取让工人自行储蓄或购买退休保险或基金等方式。对照眼下欧洲的情况,似乎更具备了相对的优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