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心理感冒孩子越来越多 考试失利11岁男孩写遗书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0月21日15:52

  伴随着身边无时不在的竞争、过重的学业负担以及对未来方向的迷茫,情绪问题和抑郁心理正越来越成为困扰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最大障碍,“心理感冒”的孩子越来越多。

  青少年抑郁症状不同于成人

  “一个只有11岁的男孩,就因为一次考试的失利,竟然写好了遗书,准备结束自己的生命。”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崔永华说,这个写好了遗书的北京男孩上小学时成绩一直非常优秀,进入人才济济的重点中学后,第一次考试就掉到了后面,重压之下,男孩写下了遗书,幸亏被调皮的同学偷翻书包时发现。“在我的门诊中,抑郁的小患者越来越多,今年比去年至少增加四分之一。”崔永华说。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青少年自杀位居全球青少年死亡原因的第三位,重性抑郁障碍通常起病于青少年。通常抑郁症主要表现为“三低”:即情绪低落、思维迟缓、运动减少。但“青少年阶段的抑郁障碍会出现完全不同的症状表现”。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学会儿童青少年精神医学组主任郑毅说,最典型的就是出现莫名的烦躁、激越,行为上躁动不安,兴趣爱好减少,并常伴随有恐惧、强迫等心理异常的表现。

  “有一个自称‘宅男’的15岁男孩,谈吐正常,吃喝照常,但4年间始终没有迈出家门一步,追到根儿上,发现这个孩子其实是抑郁。”郑毅教授把青少年时期称为抑郁症的“关键期”。“青少年的心理特征还没有完全定型,相对于成年人会更加的活跃,也更易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影响与学业的压力,面对挫折他们又往往缺乏足够的应对能力和克服困难的勇气。因此,青少年更容易产生心理上的抑郁。”

  抑郁症就诊患者不足1/10

  著名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曼将抑郁症称为精神病学中的“感冒”。郑毅说,正如感冒会反复困扰我们一样,一旦忽视了对心理健康的关注,抑郁障碍也会死灰复燃。不过,统计数据显示抑郁人群的就诊情况并不乐观:在现有的抑郁症患者中,只有不到10%的人接受了相关的药物治疗。郑毅认为,这种情况很大程度上与人们对抑郁症的认识不足有关。很多家长认为只有“疯子”才会进精神病医院看病。正是这种“病耻感”使更多的人在患病初期选择“硬扛”,从而使得心理疾病恶化,甚至导致某些过激的举动。

  缺少爱和过度爱都可能成诱因

  现代医学已经证明,抑郁症发病是遗传、素质和躯体因素、神经发育和社会心理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家族病史、婴幼儿期不良抚养方式影响神经发育以及突发灾难事件和长期的心理压力,都可能成为抑郁症的促发原因。“孩子缺少关爱,或者‘不需要的关怀’给得过多,都有可能导致儿童抑郁症。目前儿童抑郁症患者主要是6至12岁的孩子。”郑毅教授认为,现在的儿童物质生活非常优越,但心理需求却没得到真正的满足。由于缺乏必要的群体活动,造成社会规则、道德规范的缺失;同时,负性心理刺激过多,“超前的知识灌输,造成了刻板的不理解的抽象知识消化不良症,长此以往必将形成孩子厌学、烦躁、拒绝、抵触的心理。”本报记者贾晓宏J146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