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欲借撞船录像挽回面子 顽固强硬恐引火烧身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10月21日15:39
10月初右翼分子在东京街头集会,抗议政府在钓鱼岛风波中吃了“外交败仗”

  自以为掌握了“有力证据”,但专家指出录像可能被动手脚

  本报驻日本记者/王洋

  距离钓鱼岛撞船事件已经过去快1个月了。然而,日本国内有些人似乎不希望看到中日关系早日修好,继续在钓鱼岛问题上煽风点火,企图找回“丢失的面子”。

  近日,在保守派和在野党强大的压力下,菅直人政府终于决定公开“雪藏”许久的钓鱼岛撞船录像。日本媒体声称,这份录像是证明日方抓人“正当性”的“有力证据”。但中国专家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表示,由于录像的可信度不得而知,因此不能说日本就一定能够“找回理儿”。日方不依不饶的态度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

  录像缘何被“雪藏”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0月18日晚,日本首相菅直人、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及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等人在首相官邸进行了商谈,最终达成了以政府名义向国会公开钓鱼岛撞船录像的一致意见。据悉,这份录像是日本海上保安厅拍摄的,记录了海上保安厅巡视船与中国渔船发生冲突的全过程。预料,朝野政党今后将会对录像公开的时间、方式等进行协商。

  自日本那霸地方检察厅宣布释放中国船长詹其雄后,这份神秘的录像便成了菅直人政府的一块烫手山芋。在钓鱼岛事件中,日方无视中日两国之间所达成的“搁置争议”的默契,宣称在所谓的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上“不能存在领土问题”,并称自己以国内法律处理此事是符合国际准则的正当行为。因此,日本政界和舆论普遍认为,这份录像能够合理地解释日方的抓人行为是“正当的”。

  9月24日,中国船长被释放后,日本政坛内的保守派和在野党群情澎湃,要求公开录像的声音愈发强烈。然而,政府均以“尚在司法审查阶段不宜公开”为由搪塞过去。

  9月28日,日本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有可能会应国会的要求公开录像。但是,没过几天,日本政府又改了主意,于10月8日初步决定暂不公开录像。日本媒体报道称,这主要是由于中日两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上进行“走廊会谈”后,日中关系出现了改善迹象。日方不想“再生事端”,“刺激中国”。

  最终,日本政府还是没能招架住外部的压力。10月13日,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通过了要求那霸地方检察厅公开录像的决议,迫使菅直人政府作出最后的决定。但是,民主党内仍然对公开录像的方式持谨慎态度,担心会使“日中关系进一步恶化”。日本媒体称,录像最终可能只对众议院预算委员会或者部分国会议员公开。

  某些人要“挽回败局”

  分析人士认为,在公布录像一事上,菅直人政府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如果不公开,恐怕很难对政界和舆论有所交代;如果公开,又害怕伤及本已脆弱的日中关系。所以最后找了一个平衡点,即只对国会公开,这样既可以如日方所说照顾到日中关系,又可以“找回面子”。

  不过,有中国专家表示,公开录像是否真的对日本有利,目前还是个问号。外交学院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如果日本想要中国难堪,完全可以在放还中国船长之前就公开录像,不必一拖再拖。这说明日本可能有心虚的地方。何况现在科技手段这么先进,录像拖了这么久才公布,保不齐日方会在录像上动手脚。

  周永生指出,钓鱼岛风波严重冲击了中日关系,日本政府恐长远利益受损,最近显示出修复关系的意愿。首相菅直人还派特使、民主党最高顾问江田五月来华访问,展开“特使外交”。不过,从公布录像一事上可以看出,日本国内某些人仍不死心,企图“无理找理”,誓要在钓鱼岛问题上“挽回败局”。

  在撞船事件发生以后,日本政府非法抓人的强硬态度得到了国内保守势力和舆论的一片支持。然而,时隔19天之后的“突然放人”,却使得日本政府面临着与此前截然相反的指责声音,日本舆论普遍认为这是日本政府的一次“外交失败”。因此,日本政界内的保守势力也就认为,应该通过公开录像来重申自己的“正当性”,以挽回一些颜面。

  10月19日,由日本跨党派议员组成的“保卫日本领土行动议员联盟”就决定于近期向日本政府提交“请愿书”。“请愿书”包括要求全面公开撞船录像,在钓鱼岛设置灯塔以及直升机停机坪,允许石垣市市长等人进行“实地考察”等内容。

  与此同时,录像问题也成为在野党“刁难”政府的一个政治工具。连日来,负责处理公开录像一事的官房长官仙谷由人被在野党的频频发难弄得焦头烂额,在发言中频频“失言”。日本媒体称,以目前的状况来看,在野党有可能提出对仙谷的“问责决议”。由此可见,菅直人政府在钓鱼岛事件的后续问题上承受着来自国内的巨大压力。

  新闻点睛:顽固强硬恐会引火烧身

  近年来,中日关系经历过低潮之后,有了全面转好的迹象。然而,钓鱼岛风波却又成为两国关系发展中的一道坎,甚至有令今后的中日关系产生倒退的可能。

  即使在2005年由于时任日本首相的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中日高层往来曾一度中断的时期,中日之间的民间交往也仍在进行,但钓鱼岛风波可以说是波及了中日关系的各个层面。

  分析人士指出,撞船事件已经发生,现在日方应该把精力放在如何修复中日裂痕上,而不是计较外交博弈上的输赢。中日关系的发展对双方各自以及地区的利好是不言而喻的,日方一味坚持强硬态度,使得撞船事件风波未平,以至于中日关系出现逆潮,最终损害的是日本自身的利益。

  现如今,且不论日方在风波之后又掀余波意欲何为,这种顽固、短视的态度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本身就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王洋)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