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5000米高山现逾万精美岩画群石刻文字(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1日15:39
图为类似一头公牛的岩画。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21日电 (孙亭文 龚李义)记者21日从新疆且末县文体局获悉,日前,新疆且末县新发现大量古代精美岩画群和石刻文字,其在位于海拔5000米以上的阿羌乡境内,据目测数量逾万幅。

  且末县文体局党支部书记杨延龙告诉记者,岩画群该单位已经派人前去核查并拍摄了图片带回,另一处的石刻文字,由于路途更加遥远,尚未进入勘察。但据目击者表示,这两处新发现的岩画和石刻文字目测数量逾万幅。

  前往岩画群勘察的且末县文管所工作人员买买江·告诉记者,从且末县城出发,驱车两天两夜,翻越冰达坂,当行至海拔4546米高度时,一同前往的8人中有4人因严重高山反应原路返回,另外4人继续冒险前行,终于找到了那些岩画,拍摄了大量的图片带回县城。

  “从外形看这些岩画群均为红岩石上作画,被风化、垮塌所暴露,其中一些体积较大的岩画一面有图案,一面如刀切般光滑,多为牛、鹿、羊等动物图案,隐约有植物化石嵌入的痕迹。”杨延龙告诉记者,这些精美的岩画是古代哪个民族所创作,目前还不清楚,但已列入了当地政府的保护计划。

  杨延龙还说,以他多年的工作经验来看,在岩画的周边应该还存在一些人类活动的痕迹,因为岩画一般情况下都不会孤立的。“如果能找到人类遗迹或者墓穴,对判断这些岩画的年代会有特别大的帮助。”

  且末县位于新疆南部,塔里木盆地东南缘,阿尔金山北麓。南与西藏接壤,北部伸入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县城且末镇距乌鲁木齐市公路里程1200千米。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