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记者孙春龙披露陪中国远征军老兵“回家”内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1日17:12
  中新社昆明10月21日电 (杨晶)“在国殇墓园里,我们那么多兄弟是怎么死的、一个活着的人面对自己的墓碑,该是怎么样的一个心情、我想跪下叩一万个响头,却找不到他们的牌位……”10月21日,著名记者孙春龙向媒体讲述自己组织流落缅甸的远征老兵回家探亲的故事,并透露即将上市的新书《异域1945》的部分精彩内容。

  2005年,一个机会促成孙春龙到缅甸采访。在缅北山区他偶然听说了中国远征军的那段历史,“就像第一次听到一个传奇和神话,自己彻底懵了。”当他得知那些散落在大山中的健在的远征军老兵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回到阔别60多年的家乡,而因为政治和经济上的原因这个基本的愿望无法满足时,他毅然决然告诉老兵:“我带你们回家!”

  孙春龙向记者记述了自己多年来采访流落缅甸的远征军老兵,并发起“接引老兵回家”行动的艰辛历程。”“现在他们活在相当尴尬的处境,不被中缅双方承认,连本应得的军功章也是成了一种奢望……”孙春龙说。一位老兵说,“我们不要更多,我们只想戴着国家发的军功章,堂堂正正去北京,去看一看天安门广场……”

  李锡全是孙春龙采访的第一位中国远征老兵,在他整整离家70年之后,他终于回到了魂牵梦绕的家乡。孙春龙说,“当看到李锡全和亲人们围坐一起,吃着家乡钵子菜泪流满面的情景时,我的泪也下来了。”

  经过四年多的努力,2009年5月30日,孙春龙陪着9位步履蹒跚的老兵迈过云南边境畹町桥。这时,祖国这边的桥头上两名武警战士礼兵随着一声号令,一起抬起右手,敬出一个标准的军礼。

  “就这样,我带着9位远征军老兵回了家。”孙春龙语速低缓,略带哽咽。“但是,安眠在云南腾冲国殇墓园里3000多英魂的名字,却时时像放映电影出现在眼前。我想告诉那些曾经为民族浴血奋战、又在历史夹缝中饱受委屈的老兵:时间会证明,国家不会忘记你们。”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