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五中全会 > 10五中全会评论

周文彰: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做出极大努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1日16:01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盛卉)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日前就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和热点话题,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

  周文彰谈到,小平同志为我们国家的发展确立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十二五”这五年的发展成效如何,对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疑是一个关键时期,可以说到2020年前,我们所要实现的大部分目标,在“十二五”期间都应该有一个良好的进展,都要有一个喜人的收获。这样的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能够大有进展,就能够很有把握。

  同样,这五年也是我们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经济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

  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30年,尤其是各方面的改革。改革涉及到深层次的利益格局重新调整,利益关系重新调整。深层次的矛盾也不断的暴露出来,新的矛盾也会不断的增加。人民群众对改革的期待也不断提升,对改革的承受能力也面临着进一步考验。所以,改革的每一步都会有很多的困难,甚至是阻力,需要百折不挠、咬定青山不放松,进行改革的攻坚。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们也提出了好多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我们面临的问题仍然很多:主要有经济结构还不尽合理;科技创新能力还不足;投资消费的关系还不平衡,特别是内需,需要进一步地鼓励刺激;环境资源对发展的约束越来越大,因为要发展,不破坏资源,不污染环境,这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地区之间的差距还很大;分配关系需要调整的方面还很多,收入差距不小。

  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使我们要重新认识在投资需求、出口需求、消费需求这三大需求当中,出口需求到底应该放在什么样的位置上?国际金融危机使我们的出口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要把经济发展单纯地依赖出口、单纯地依赖投资,都是不够的,需要转到投资、出口、消费三者同时都能够成为我们发展的强劲动力。从以上存在的问题和形势的变化来看,而且国际金融危机要持续多久,影响到底多大,有没有见底,现在都还有不同的评价,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还很多。所以,从以上种种因素来看,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必须的,同时,要做出极大的努力。所以,把“十二五”时期看作是一个攻坚时期,我觉得全会的判断是正确的。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