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班牙首相改组内阁意在强化执政能力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1日20:41
  新华网马德里10月21日电(记者冯俊伟) 面临支持率下降,紧缩政策执行受阻,赤字和外债高筑的严峻国内形势,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20日宣布对内阁进行改组。这是他出任首相六年多来进行的力度最大的一次内阁改组。舆论认为,萨帕特罗此举旨在强化政府执政力度,改善执政的工人社会党的国内形象,为该党角逐2012年大选铺路。

  首先,改组的重要目标之一是赢得议会其他政党支持。

  今年6月16日,萨帕特罗政府颁布的《劳动力市场改革法》在议会以一票之差未能获得批准。从结果看,工人社会党出台的这一法令没有得到议会其他任何党派的支持。而这一结果也真实地反映了萨帕特罗的政党在西班牙政坛所处的困境。

  对2012年大选志在必得的最大反对党人民党不支持工人社会党的改革措施。该党发言人德圣玛利亚表示,工人社会党推行的改革措施治标不治本,并不能真正解决居高不下的失业率。西班牙国内失业率目前已经超过20%。民众对政府执政能力的不满直接影响工人社会党角逐大选的前景。民调显示,工人社会党的支持率已经落后人民党将近15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萨帕特罗不能尽快采取措施,强化政府执政能力,恢复民众对于政府的信心,则工人社会党败选不可避免。而强化政府执政能力的当务之急便是赢得议会其他政党的支持,以确保政府未来采取的一系列执政举措在议会不会被政党间的利益纠葛所掣肘。 其次,改组内阁反映出政府要继续推行财政紧缩政策的决心。

  金融危机以来,西班牙政府财政赤字增加、外债高筑、主权债务评级下降、失业率居高不下,欧盟和国际组织一再敦促萨帕特罗政府采取严厉措施,完成在2013年将财政赤字降到国内生产总值3%的目标。为此,萨帕特罗政府不得不推行一系列有违初衷的紧缩措施。

  今年以来,西班牙政府相继公布了两项规模分别为500亿欧元和150亿欧元的紧缩方案,颁布了《劳动力市场改革法》等。这些措施的落实使得西班牙今年前八个月的财政赤字同比下降42.2%,降到国内生产总值3.3%。然而,这些财政紧缩政策遭到了多数党派和民众的强烈反对。

  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应用经济学系教师迪亚斯和卡洛斯三世大学政治学系教师奎亚尔指出,《劳动力市场改革法》的颁布不仅使政府失去众多选民的支持,而且也使政府在议会失去其他政党的支持,同时,该法令也成为今年9月29日爆发的全国总罢工的导火索。

  舆论认为,萨帕特罗此次选择目前在民调中支持率最高的鲁瓦尔卡瓦出任第一副首相,意在通过顺应民意的内阁改组,扭转政府及执政党当前所处的困难局面。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