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统计局详解前三季度GDP增速回落和物价上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1日20:52
  中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冯雅)国家统计局今天(21日)举行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新闻发布会,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6万8660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第三季度增长9.6%,GDP增速连续两个季度回落。而物价指数9月份达到了3.6%,再创年内新高。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虽然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在三季度继续下滑,但是下滑的幅度是在收窄的,GDP三季度的增速比二季度下滑了0.7个百分点,而二季度比一季度下滑了1.6个百分点。盛来运认为,第二,三季度经济增速的适度回落主要还是由于去年基数较高,以及今年主动采取一些宏观调控的措施结果。

  盛来运:大家知道,去年GDP一季度增速是6.5%,二季度的增速是8.1%,三季度的增速是9.6%,这种增长的速度的基数是不断抬高的。基数的抬高一定程度上拉低了今年同比增长速度。

  盛来运认为,从相关的指标来看,三季度经济已经出现企稳的迹象。比如,连续数月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有向近三年平均增速收敛的迹象。

  盛来运:6、7、8、9这四个月工业的增加值增长速度基本上都是在13%-14%之间,而且增长速度有向近三年的平均增速收敛的迹象。从投资、消费、进出口这三大需求指标数据来看,也有高位趋稳的态势。 不过,这次经济数据新闻发布会,记者们最关心的还是物价问题。之前统计局曾预测,今年的物价指数可能是前高后低,但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物价指数同比上涨3.6%,再创年内新高,有记者问,央行前几天加息是否意味着CPI数据对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和通胀预期的控制面临严峻形势,等不到CPI由高转低的拐点了?盛来运解释说:分析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主要还是两个方面。第一方面,翘尾因素的影响。第二方面,新涨价的因素。这部分占到CPI同比涨幅的64%。与上个月相比,新涨价因素的影响略有扩大。新涨价因素的影响主要来源于食品价格的上涨和居住价格的上涨,这两个因素贡献了90%。

  关于后期价格走势,盛来运分析认为,未来3个月既有影响价格上行的压力也有影响价格下行的因素。

  盛来运:从上行因素来看,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国际大宗产品的价格,二是劳动力成本一定程度的上涨,还有国内一些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影响价格下行的因素也有几个方面:今年初步预计秋粮增产较多,一定程度上为保持粮价的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绝大多数的工业品供过于求,三是翘尾因素的影响,我们初步判断,尽管存在价格上行的压力,如果后期通胀预期管理得当的话,那么完成全年的宏观调控预期的目标仍然说是有希望的,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