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国家形象来自民众幸福感 不能靠自娱自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1日23:26
  国庆后,由国务院新闻办发起制作的国家形象系列宣传片将揭开神秘的面纱,在CNN、BBC等国际媒体上隆重亮相。虽然尚未播出,但内容已经为中外媒体广泛报道:15分钟专题片(角度篇),以“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理念为核心,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民族等多个领域,多角度、全景式地展示当代中国的建设成就。30秒广告短片(人物篇)则集中了各行各业享有国际盛誉的中国精英,力图展现当代中国生机勃勃的国家形象。

  近日,记者就这一热点话题与有着多年对外交往经验的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展开了对话。

  推广国家形象不能自娱自乐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认为筹拍国家形象宣传片将会有哪些积极效果?

  韩方明 (以下简称韩):我并不赞成“宣传”的提法,大概用“说明”或“推广”更妥当些。我不知这背后发起者有无其他动机。但顾名思义,这样的片子应该是为了对外国公众介绍或者说明已经变化了的中国和正在变化中的中国。我们过去建立过一个强大的外宣体制和机制,一直在对外推广中国;过去也曾有过类似主题的电视专题片,比如奥运会时也有过一些新的推介方式,如果这次不能超越以往的思路、策略、方式和内容,可能也难达到预期的效果。

  记:您认为一般海外民众心中的中国国家形象与中国的真实形象之间有什么差距?

  韩:海外民众眼中的中国形象当然是复杂和多样的。我在美国居住过,注意到一些民意测验机构调研美国普通民众对中国的了解和看法,结果大大超乎我们的认知常识,因为他们大多数人所能列出的中国人的名字,除了毛泽东外,就是李小龙和成龙;不少人对中国事物的认识,还限于长城和熊猫;最熟悉的中国品牌并不是国内评选出来的最具价值品牌,而是在美国超市里常见但国内你从没听说的一个罐头品牌。这告诫我们,能够让人家接受的不仅是语言,更要用人家能够接受和理解的方式与途径来表达和说明自己,否则就是自娱自乐,事倍功半。

  我们的国家形象与国际上的中国形象,存在着不小差距。外国人对中国的认识,一种是高估,以为中国已如发达国家那样强大和富裕,另一种就是低估,说中国行将崩溃。两极化的看法,正说明他们不了解中国。

  记:从这个角度上说,国家形象宣传片是否也可以帮助减少这种误解?

  韩:不管这样的片子如何投入巨大,或者如何采用新的方法改变中国的国际形象,我们不要简单地认为,仅仅靠这样的手段,就能改变世界60亿非中国人眼中的中国形象。归根到底,这不过是可用的一种方式。世界太大,太复杂,太多样,这样的手段也许能达到一定的效果,但毁誉参半的可能也存在。

  国家形象不是包装出来的

  记:除了国家形象宣传片,还有哪些方式可以有效增加海外对中国复杂形象的全面理解?

  韩:在信息化和全球化时代人际交往超越国界,任何国家外交政策中的宣传手段功效都在下降。这是一个手段效果有限、甚至适得其反的时代。所以各国都在寻找另外的手段。

  最好的办法是公共外交,这是区别于宣传的东西,是做外国公众的工作。公众外交不仅是外交部门的事,而且是每个有能力和有机会进行对外交往人士的事,公众从事外交是世界外交的新发展。这比一厢情愿的广告、公关要好得多。

  记:有人认为,国家形象不是靠“塑造”出来的,而是靠每位国民内心真实的幸福感构成的。

  韩:我十分同意你提到的看法。一个真实的国家的形象,不是掩饰、包装,也不是夸大或者低估,而是告诉世界中国是什么,为什么如此,未来如何。不要一味地解释和辩护,也包括自我批评和对别人的批评的肯定和赞赏。

  在这里我要着重谈一下国民幸福感的问题。最近的假期我在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几个小国旅行,真实地感受到一个国家多数人民发自内心的幸福和满足以及由此形成的凝聚力,进而形成的良好国家形象,这才是真实的、自然的国家形象,而不是人为“塑造”“包装”出来的国家形象。我们在关注经济发展和GDP增长的同时,再多一点对国民文化、信仰和道德取向等整体价值观的关切和引导,形成一个整体向上乐观积极的民族共同体,那时我们无疑将是一个美好而优雅的大国、大民族。因此,我们应该达成这样一个共识:创造一切可能,在增加国民财富的同时增加国民的真实幸福感。这不只是金钱和物质能够达到的,更不是一部形象宣传片能够改变的。幸福、快乐和成功的感觉不应只是写在50个国家精英和社会名流脸上,更应写在每位普通民众的脸上。(郭一娜)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