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央行加息后仍呈负利率状态 存款缩水难跑赢CPI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10月22日00:55

  跑不赢GDP,想想如何跑赢CPI

  9月CPI同比上涨3.6%,前三季CPI同比上涨2.9%,加息后仍是“负利率”

  记者随机调查10位市民如何理财,7位要去买黄金

  专家:目前黄金价格高位震荡,买入风险很大,也可考虑配置基金

  正如前期预料的那样,9月份CPI继续冲高,这次创23个月新高。据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6%。

  而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这是什么概念?前三季度当时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25%,而前三季度CPI涨幅2.9%,这意味着城镇居民一年期存款的实际贬值达到0.65%。通俗说来,也就是说1万元存款,一年后的收益实际缩水65元。

  相比于超过3%的CPI指数,就算此次加息25个基点,仍然是负利率。CPI高企,居民手中的钱如何保值?记者采访了10位市民,看看他们是怎么理财的。

  □记者 周阳

  高企分析后市

  10月CPI可能继续创新高  

  CPI,这个词在几年前还只是专家学者才会用,而现在已成为老百姓非常关注的经济指标,因为CPI本身是对衣食、教育、通讯、交通、医药等八大类产品固定“消费品篮子”的价格衡量。

  让家庭财富增值速度跑赢CPI是不少人的愿望。然而,CPI高企怕是短期内难以改变的。

  你看,昨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就有不少专家说“物价上行的压力仍然很大”。瑞信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表示,CPI目前仍未见顶,政府应将防通胀提到更重要的位置。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更预期10月CPI会继续创新高,诱发未来2-3个月加息的机会大增。

  2007年CPI高企的时候,当时有一句流行语,叫“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一定要跑赢CPI”。而今年,随着物价的节节走高,老百姓的理财意识再次被激发。好几位银行理财师告诉记者,尤其是三季度以来,客户来找理财经理,重复度最高的一个问题是资金怎样在当前CPI高企的情况下实现保值增值?一位理财师笑着说:“今年,有关CPI的另一句话可能会流行起来,那就是‘不能跑赢GDP,但总要跑赢CPI吧’。”

  高企生活支出

  家庭主妇支招如何省支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8%,位居CPI各分类指标之首。而1-9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幅度也在6.1%。夏季洪涝灾害影响蔬菜生产、运输以及生猪供应,从而导致蔬菜、鸡蛋、猪肉价格继续上涨,同时近期国际市场进口大豆、食糖等价格上涨也推动了国内食品价格上涨。

  家住黄鹂新村的蔡大妈说,她知道现在CPI高主要就是食品价格给推动的,食品价格高,老百姓每日“开门”的压力极大,“连续几个月下来,我已经想到了一些对付高物价的办法”。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现在是没有一样不涨价!”鉴于日常生活开支的压力渐大,蔡大妈自己想了一些办法,实践下来效果蛮好。

  蔡大妈告诉记者,她有这么几招:平常买菜的时候,尽量弃选反季节的高价蔬菜,应季蔬菜刚上市那一阵子也少买,这样可以省不少;“要是遇到女儿女婿他们不回来的时候,我们家就我和老头子吃饭,就不在家里做了,去附近找一家快餐店吃吃,多点素菜少点荤菜,还是很便宜的。我算过了,自己买菜回来做也差不多,还省了油钱省了煤气钱呢!”超市促销的时候可预先买一些保存较长时间的生活必需品,比如大米、食用油、纸巾、洗衣粉等,多买一些储存起来,“后来在报纸上看到食用油涨价的消息,我在三个月前就囤好了今年要用的量。”

  对于投资理财,蔡大妈也有一套,“我就买了一点黄金,还在女儿的建议下买了债券基金。我就记下了一句话,鸡蛋要放在不同的篮子里。”  

  高企投资理财

  10位被访者有7位要买黄金

  怎样不让CPI偷走老百姓的钱?一些市民开始备战通胀。

  什么样的渠道可以让你的钱保值增值?记者随机选取了10位市民进行采访。7位市民表示,黄金是最好的保值工具,目前非常看好黄金市场,黄金价格也屡创新高,也有人认为现在进军股市也是好机会,这也是抗通胀的一种好的投资渠道。

  记者发现,目前大家对黄金的好感毫不逊色于前些年大盘牛市时全民炒股的热情。“我就喜欢买黄金,不但自己买,还让父母买。”在宁波某财险公司工作的杨先生说。

  市民叶先生:

  炒股有赚有亏,买黄金保险些

  “炒了几年股有赚有亏,做房产投资又怕政策调控打压,我还是打算老老实实地买点黄金。”叶先生在宁波有套房子,月薪6000元左右。现在手头上有五六万元的闲钱,打算寻找新的投资渠道。跟朋友商量了好几回,觉得还是买黄金比较保险。“听说黄金现在有点回落了,反正家里放一点黄金总是好的,总比存银行存款划算吧!”叶先生已经到银行咨询过了,打算买一点“纸黄金”,也购入一部分的实物黄金。

  市民冯女士:

  以前喜欢买房,现在想买黄金

  冯女士是名公务员,今年35岁,丈夫是一位律师,家庭年收入达到20多万元,两人打算明年要孩子。目前名下有两套房子,一套150平米的三居室自己住,另外一套房子出租。“我们夫妻俩都很喜欢买房子,还想再买一套。但现在楼市不是在调控吗,就不敢买。我想来想去,现在也就是黄金比较合适了。”

  “我一个朋友,一个月前买了10万多元黄金盈利不少,现在我打算拿出几万元买点实物黄金放在家里。”这下,冯女士也成“黄金”的发烧友了。

  市民刘先生:

  有大钱买资源,小钱买资源股

  刘先生今年30岁,在某担保公司工作,身处金融界,对投资理财懂得较多。他认为,现在抗通胀的最好投资渠道就是“有大钱买资源,有小钱买资源股”。“像有色金属啊什么的,市场跌的时候可以买进一点,要知道现在‘资源为王’,我已经付诸实际行动了。”刘先生说,当然,他也就是有点小钱买点资源股,“要买得起大宗商品,得有多大的财力啊。”  

  高企专家支招

  黄金目前并非是最佳选择

  最好等回调后再考虑 也可考虑配置基金

  10位被访市民中有7位看好黄金或打算投资黄金,那么,黄金真的是现阶段最好的抗通胀的投资渠道吗?

  “目前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还是会选择实物黄金进行投资,由于变现难,不一定是最好的投资方法。”方正证券宁波镇明路营业部分析师黄侃向记者表示。

  他告诉记者,近年来,黄金投资正成为越来越热门的话题,目前黄金投资方式种类繁多,其中购买“实物金”是最普遍的黄金投资选择,也是最适合初级黄金投资者的方式。实物黄金买卖一般包括黄金首饰买卖、金币买卖以及金条买卖等,但是由于市场回购的渠道不多,变现比较难。所以出现了个人纸黄金业务、黄金期货,但是这类产品带有杠杆原理以及高抛低吸的投资原理,并不是所有的投资者都能踏准节拍。

  黄侃建议,做投资最好是分散进行,不要一口气孤注一掷,而且目前黄金价格高位震荡,此时大手笔买入被套风险很大,最好等回调后再考虑。

  建行宁波市分行理财师俞利萍的建议是,现阶段的情况下,普通投资者可以选择配置一些基金,总体而言比储蓄收益要高。“目前黄金已至高位,向下的概率要比向上的概率大。”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