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第一观察:通胀管理加力 中国追求更有质量增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2日00:24
  中新社北京10月21日电 题:通胀管理加力 中国追求更有质量的增长

  中新社记者 周锐

  经济增速逐季放缓,9月CPI创近2年新高。21日公布的经济数据,让人们担心,横扫中国的强冷空气也将吹入宏观经济领域。

  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认为,增速回落是主动调控结果,中国经济已现企稳迹象。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则指出,牺牲速度来追求有质量的增长,将让中国经济的发展更加稳定、更可持续。

  央行本周二的意外加息。市场猜测,物价上涨、通胀预期强化的压力,以及决策者对实体经济增长的信心,是央行甘冒海外资金加速流入风险的主要原因。

  周四公布的数据让这一猜测得到印证。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9.6%,较二季度10.3%的增速有所放缓。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GDP走势已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经济增长结构的变化更是令人惊喜。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029亿元,同比增18.3%;出口11346亿元,增长34%。

  鲁政委指出,今年上半年,投资占据了中国GDP66%的份额。零售的强劲和出口的上升,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对投资以及工业的依赖程度已有所降低。

  中国经济向好势头虽得以巩固,但CPI数据却继续居高不下。

  前三季度,内地CPI同比涨2.9%,距3%的全年目标仅一步之遥。9月份,CPI同比涨3.6%,创23个月来新高。这让中国连续8个月处于负利率状态。

  统计局认为,绝大多数工业品供过于求的基本面尚未改变,CPI仍属温和上涨。但近几个月里,上涨的物价已让许多民众感到困扰。

  “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成为热门词汇,食用油、棉花、食糖等产品也面临价格上涨的压力。房价则更是个大问题。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1%,环比涨0.5%。

  分析人士称,生活成本的提高,会降低民众的消费欲望;负利率长期存在,易致存款搬家,吹大资产泡沫。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也可能带来输入型的通胀压力。在经济逐步企稳的情况下,通胀预期管理将被优先考虑。

  事实上,央行加息,已然彰显出决策层控制通胀、抑制房价的决心。不过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这一幅度尚不足以解决目前的资产价格泡沫,央行未来或还有连续加息动作。

  可以预见的是,一旦中国进入加息周期,经济放缓、出口受阻等压力也会一一显现。不过,对两难困局的破解,既难做到完美,也不会是一成不变。通胀压力加大之时,中国应增强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容忍,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不过,在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上,中国还须因时而动,稳步前行。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