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减赤字引发罢工风潮 民众拒绝承担危机后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0月22日01:23

  工人的理由:不该由工人承担危机后果

  羽广

  今年5月初,欧盟联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针对希腊债务危机推出了7500亿欧元救助计划,同时敦促面临财政困难的欧盟国家采取措施大幅削减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此后,欧洲多国政府纷纷采取了包括减薪、削减养老金、推迟退休年龄、提高商品增值税等节支增收措施,以解决长期以来一直困扰各国的赤字和公共债务问题。然而,政府在减赤的同时还必须应付的是——民众的愤怒、示威游行和罢工。

  最新浪潮:法国大罢工

  为了避免陷入主权债务危机,法国政府推出一系列财政紧缩政策,其中之一就是决定把法定退休年龄从60岁提高到62岁并提高缴费比例,让退休人士在62岁才领取部分养老金,同时把领取全额养老金的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

  这一举措引发了一轮又一轮的抗议和罢工浪潮。

  法国工会10月19日开始领导举行了新一轮罢工游行,目前罢工愈演愈烈。这也是法国政府提出退休制度改革法案之后,法国爆发的第六次大规模示威浪潮。

  而法国政府表示绝不退让,将坚决推动退休制度改革。法国参议院10月20日指出,退休法案仍有超过1000项修正案待讨论,目标在21日下午结束辩论,于21日晚间进行投票。如果21日下午无法结束讨论,议会将持续讨论至夜晚,22、23、24日三天连续从早到晚开会。

  法国工会一名领导人21日则呼吁下星期继续举行“大规模”罢工行动,以抗议政府计划施行的退休制度改革。

  “九月联合大游行”

  9月29日,来自多个欧洲国家的近10万人在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大规模游行。这些来自不同欧洲国家的人们喊出同一个口号:反对各自政府正在推行的削减公共开支、提高税负的财政紧缩政策。

  这次游行活动由欧洲工会联合会组织。欧洲工会联合会秘书长约翰·蒙克斯在现场发表讲话说,这场由银行家和金融投机者引发的金融危机不应该由工人来承担后果。在经济衰退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政府削减开支是错误的决定,这不仅影响经济发展,还损害了工人的利益。

  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工会组织了几十万人参加大罢工,地铁、公交和高速铁路全部停运,巴塞罗那部分示威者还与警察发生冲突。

  然而,示威浪潮并未影响欧盟继续施压成员国严格控制政府赤字。9月29日,欧盟继续出台法律,要求对成员国政府的公共财政实施更严格的监管,逐步减少主权债务的比例,对于赤字水平不达标的国家,将面临0.2%GDP的罚款。同一天,法国政府公布了2011年财政预算草案,计划削减600亿欧元开支;葡萄牙总理也宣布新的紧缩措施,包括削减公务员薪金和增加税收。  

  欧洲各国减赤连遭罢工潮

  本周末英国各地将有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一些工会组织更称,不排除举行全国性大罢工的可能

  王蕾

  “今天财相奥斯本宣布的削减计划完全是伤筋动骨的,其中最大的部分是社会福利方面要节省70亿英镑,这将对像我这样年收入在一万两三千英镑的低收入人群造成严重伤害,不仅仅是减少收入,而且我们所依赖的公共服务也会受到影响。”工作只有一年多的杰克在唐宁街10号对门摆起一个“抗议小桌”。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是政客们创下巨额赤字,是银行家导致经济危机,不应该由普通百姓来“埋单”。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10月20日向国会递交了一份公共开支评估报告称,为防止英国因巨额赤字而破产,政府决定在未来4年时间里削减810亿英镑的公共开支。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英国2009至2010财年的预算赤字高达1550亿英镑,创下了该国的历史纪录,而国家的总体债务水平在今后几年里或攀升至9000亿英镑,占GDP总额的70%。

  奥斯本表示:“这是走向更好未来的艰难道路。”英国在野党工党则认为,联合政府此项计划完全是不符合实际的“异想天开”,如此鲁莽行为或将大大动摇依然脆弱的英国经济,甚至会将英国拉回衰退。同时,大幅度的削减也引发民众强烈不满。20日傍晚,数千民众在首相府外游行示威。街道被游行队伍封锁,民众义愤填膺,场面声势颇大。

  代表监狱工会来参加游行的史都华德对本报记者说,削减计划对他和他的同事们都会造成冲击,裁员在所难免,公务员工资近来已经成为“攻击”目标,“我不得不首先考虑维持基本生活,我没有看到对按揭贷款利息方面有特殊帮助的政策出台,尽管我的很多钱被拿去为银行解困,但我并没有从中得到任何好处”。

  这份被称为二战以来规模最大的公共开支削减计划,从国防、警察、法院到地方政府、社会福利等方方面面都受到重击,连女王明年的开支预算也被削减14%。公共部门在未来4年将有49万人失业;政府还计划在2020年之前将公民退休年龄由目前的男性65岁、女性60岁一律推后至66岁;社会福利预算每年减少开支70亿英镑;国防预算减少8%;外交支出预算缩减24%;警察部门每年也要减少开支4%。

  另外,向银行征收永久性附加税的计划也包括在了这份评估报告中,细节将随后公布。人们担心对银行征收此项税收,很可能会“吓跑”一些在伦敦设立欧洲总部的大银行,从而动摇伦敦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然而,在一片反对抗议声中,企业和商业界人士对政府下决心减少赤字、争取经济重新平衡的行为颇为支持。包括英国电信BT在内的35家企业表示,欢迎严厉削减计划的推出,他们认为削减赤字将有利于借贷,低利率和降低公司税更有利于投资发展,而公共开支的削减,也给更多私营企业创造了更多的雇佣机会,留出了更广大的发展空间。

  很显然,奥斯本以更有效率的政府、更合理支配开支、更公平、促增长为原则的这份削减计划,初衷是良好的,但真正能够有多少操作性仍很难判断。《金融时报》首席评论员马丁·沃夫这样评论说:“财相和财政部可以很自信也很有说服力地指出,有一大堆组织支持他们的行动,作为一个写经济评论23年的人,我知道事情总是这样的。不过,回想起来,大概一半的时间政府都是错的。经济是艺术,不是科学。”

  据悉,本周末英国各地将有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一些工会组织更称,不排除举行全国性大罢工的可能。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