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GDP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0.6% 楼市观望者多(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10月22日02:00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

  楼市观望者多房价或回调国家统计局称,经济向好形势进一步巩固

  楼市观望者多房价或回调

  国家统计局称,经济向好形势进一步巩固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268660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5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1.9%,二季度同比增长10.3%,三季度同比增长9.6%。“国民经济运行态势总体良好,经济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

  三季度GDP

  涨幅放缓


  和一二季度相比,三季度GDP的增速放缓了不少。专家表示,这样的增速实属正常,在可接受的范围,说明我国宏观经济还处于稳步发展的阶段。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在接受采访时称,第三季度投资下滑比较快,出口也有所回落,消费增速虽然较快,但没有实质增长。这是第三季度GDP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清杰指出,“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完成现在正处于攻坚阶段,传统产业受到优化结构的影响也在缩减。此外,房地产业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也受到不小的影响。这些产业方面的调整对第三季度GDP增速的回落有较大影响。

  不过,第三季度GDP增速的回调并不是一件坏事。本周发布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中,系统地阐述了“十二五”规划的整体框架。专家表示,与“十一五”规划相比,“十二五”规划将进一步强调改善民生、淡化GDP增长。

  “第三季度GDP的增速和五中全会公报没有直接联系,但有内在关联。”刘元春说。内在的联系就是,我国目前不应该再过于关注GDP的增速,经济发展的质量更为重要。

  GDP增幅全年可能在9.7%

  专家称,要习惯GDP指标重要性下降,要习惯GDP增速下滑

  “第四季度GDP的增长可能继续回落。”刘元春说。不过,只要增速能保持在8.5%,全年增速就能保持在9.7%左右,经济还处于较快的发展阶段。

  周清杰分析,随着经济发展的推进和中央对经济增长的要求由量向质的转变,GDP增速在明后年还可能有所下降。“GDP保持两位数增长作为常态将不太可能。”

  他认为,就GDP而言,我们要逐渐习惯两件事。一方面,要习惯GDP指标重要性下降;另一方面,要习惯GDP增速的下滑。

  影响

  开发商回笼资金房价或下跌


  随着我国产业化的不断升级,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房地产业也会进一步调整。

  周清杰认为,主要会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会改变地方政府靠卖地增加财政收入的状况。另一方面,无论从GDP增长的角度还是行业本身发展的角度来看,房地产发展的理念也将发生变化,比如别墅等物业类型可能减少,更多的保障性住房会出现。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同样会对GDP产生较好的贡献。

  然而,就在国民经济数据发布之前,央行19日晚间突然宣布加息,这也反映出国家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以及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心。

  尽管加息并非是针对房地产市场的直接调控手段,但对处于调控敏感期的房地产市场影响重大。刘元春表示,加息将强化“国十条”和9月底出台的“五项措施”的调控效果,增加持有成本,进一步抑制购房需求,尤其是以规避通胀预期为主要原因的购房需求。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介绍,这有可能促使开发商加快销售进度,尽快回笼资金。“房价回调是可以预见的。”聂梅生说,“今年第四季度就会出现。”但回调的幅度会达到多少,还要看后续政策的出台进度和市场的平衡情况。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