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科大遭遇的尴尬看似悖论 实是现实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10月22日02:52

  南方科大难产不意外?

  南方科技大学校园建设9月30日正式开工,55名应聘者参加了首批教辅、行政岗位的公开招聘考试。位于深圳的南方科大因国际化办学理念和“教授治校”模式一直备受外界关注,希望可以从中探索出中国高教改革之路。然而,南科大筹办3年半仍未获教育部正式批复。

  立志“去行政化”的高校却频遭“行政化”烦恼,对此,不解者追问:既然是块试验田,为何不给足政策?有人则表示理解,任何创新都非仅凭理想即可完成,南科大遭遇的尴尬看似悖论,实是现实。

  理解

  难产是应付的代价

  大学去行政化,显然是件很有益的事,大学回归大学精神,其中一个重要的期待就是“去行政化”,估计筹建中的南方科技大学也是对此深信不疑的。因此,一开始就显现出了“去行政化”的试验性。2008年,深圳开始为南方科技大学挑选创校教育家。这场挑选之所以引起轰动,因为它通过海内外猎头公司,在全球“海选”出200多名校长候选人。

  大学有“行政化”色彩,虽然不利于大学精神的回归,但却给大学带来许多实在的利益,世界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教授说,一个教授年薪10万至20万元,培养1000个教授的花费跟中国所有高校校长请客吃饭的钱加起来差不多。大学校长的吃饭费如此之多,岂不是大学行政化带来的好处?尽管大学校长不断喊累,但大学校长主动提出辞职的却还没有见到。现在倒是有一个更好的实例来说明高校行政化带来的“油水”之多:吉林省原总督学于兴昌受贿千万元。如果没有大学行政化,估计也不会“产生”这个腐败高官了。

  “南科”获取成功还需要多长时间?我们不可能下定论,从“南科”的决心来看,相信他们是有信心实现自己的梦想,其实,这也是许多人的梦想。我们当然能够清醒地看到,“行政化”的力量。这种力量不只是体现在大学上,更体现在我们生活的角角落落。“南科”面对强大的“行政力量”,如果想一下子实现梦想,能够一下子实现“去行政化”,显然是不切实际的。在我看来,“南科”的尴尬是应有的代价,我们必须承认。但我们更相信,“南科”的未来更美好 ,因为这是教育的希望所在。

  王军荣

  观察

  教育改革没有理想国

  南方科技大学虽然至今没有得到批复,但因其传闻中独立的治校模式,早已广受关注。对于这所筹备中的高校,无论是深圳市还是教育部官员,都曾表示关切寄予教育去行政化的厚望。不过,行政主导官场习气浓厚的教育积弊,不是说改就能改。信誓旦旦要去行政化的南方科大,至今未能获得批准就是明证。

  不仅如此,透过《人民日报》的报道,我们还看到,校舍维修、买台电脑都要一两个月,程序之繁琐效率之低下令人瞠目结舌。可见,在整个教育系统的运作形式没有发生变化之前,官僚化和行政化还是牢牢主导着教育系统的运作。因此,如果不能解决以上问题,南方科大的美好目标就很难实现。

  所幸,教育、科研、学术之于一国的重要意义,高层明了于心。积弊日深的中国高校,让高层也坐不住,对新教改的重视被上升到了国家层面。但光有期待是不够的,更需要有行动。对新教改的真正推动和支持,不在于停留于纸面,而在于真正破除窠臼,譬如实实在在支持南方科大独立办学的方针。

  试图践行独立治学的南方科大,迥异于其他高校之处在于,从没有出生那刻起就希望去行政化、实现教授治校。这必然会遭受很大阻力,因此,如果南方科大真的被各界寄予改革厚望,就应当最大程度支持。事实上,南方科大筹办过程遭遇的行政化窠臼,至少给公众以警示,教育改革没有理想国,改革注定是异常艰难的,脚踏实地奋力前行需要耐心。

  评判

  阻力大小看诚意

  知情人介绍,南方科大在招生改革、院系设置、教研模式等所有领域都遇到了行政审批的困难。“去行政化”要依靠行政审批的方式来完成,本身就是一个悖论,遇到一些现实中的困难本就应该在预期之中。笔者想问的是,既然为“实验田”为何不给实验资本和条件呢?

  实验田需要的不光是正常种植业所需的种子、阳光、水价和肥料,需要的不光是“风调雨顺”式的靠天吃饭,而是必须要有政策的倾斜。否则,《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到的“逐步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就会变成一个“明日复明日”式的命题。相关教育部门的改革诚意,也会在这种拖沓中,变得荒凉无比。

  要南方科大这块“实验田”不走寻常路,具体来说,其行政审批就应该像当年特区的建立那样突破掉所有的条条框框。只要硬件设施建设到位,该招生就要招生,该开学就要开学;只要师资力量到位,博士点、一级学科、国家课题都不应该吝惜……“试验田”本来就是要允许错误发生和存在的,半点资源都不给,拿什么让朱清时来搞实验和犯错误,拿什么说朱清时会成为“蔡元培第二”?

  南方科大的阻力说大也大,说小也小,就看行政权力是否有勇于践行“去行政化”的胆识、魄力和诚意。如果有这个胆识、魄力和诚意,则再大的困难都不会成为困难;如果没有,则再小的审批都可能成为南方科大成长路上的拦路虎。

  王传涛

  建议

  内外“官味”一起去

  大学尽早去除官味,虽然已成有识之士的共识,但囿于这项工作包含了“内外”两方面的涵义,一直推进迟缓。其一是,学校内部去除管理过程中的行政化,使管理者真正成为教师的服务者,无官一身轻;二是政府部门对大学的行政化管理模式。一纵一横,附着其身的官味必须一块儿荡涤,若只纵不横,最终收效堪忧。

  横向的去行政化当然比纵向的去行政化更难。天津大学校长龚克就曾公开坦言,目前社会上有一个非常清楚的官僚体系,高校里若没有明确官级,就不知道该和谁对话,找不到省里的领导,甚至连厅局长都可能不愿见无官级的教授,令很多事情难办。一句话,要淡化大学“官味”需从淡化整个社会的“官本位”余毒开始,必须先从社会的“横向切面”着手去行政化,之后才能从大学内部的教育的管理核心层抓起,让“教育家、教授”成为无冕之王、学术之师。

  如果功利化思维不淡化,监管大学的各级政府部门仍抓行政权力不松手,高校内部的去行政化就会是单兵突进,而“大学精神”最终也是无源之水。所以,要除大学“官味”,需从教育管理核心层抓起,尽快从校园拔出家长意味甚浓的“利益之腿”。其一,痛下决心,改变用政治家的眼光去审视校园的固化思维,尽快让高校独立创新起来;其二,下决心消除行政职级设置体系,教授就是教授,后勤管理就是教师的服务员,校长只是责任和级别高一级的服务员而已;其三,果断试水改革甚至取消校长委任制,启动教师直选校长和教授治校的先进体系等。

  周明华

  ■追问

  “筹”到何时

  曾几何时,深圳成为全中国有志者的“梦想剧场”,不少人在那里寻找和自己的梦想真正拥抱,进而实现了人生价值。朱清时院士去那里领衔创办没有行政级别的南方科技大学,这所孕育中的大学早已不是他个人的梦想,而是中华民族当代高等教育事业的梦想。

  现实竟然如此无情,怀胎三载半的南方科技大学,迄今没有领到营业执照,一个“筹”字,在朱清时院士眼里,显然是个大大的“愁”字。时不我待,再愁几载,第一届校长都该卸任了,自己还无法从大学梦境中走出来,烈士暮年,壮心奈何的感慨,恐怕只有当事人最清楚。

  刘海明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