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示威者抢商店烧汽车 总统下令突破封锁(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0月22日02:51
  在法国里昂,示威者向防暴警察投掷催泪弹。 图/人民图片
  里昂示威者将街头汽车推翻。图/人民图片
  示威者洗劫里昂一家商店。图/人民图片
  警方逮捕一名示威者。图/人民图片

  一名示威者跳上一辆汽车。图/人民图片

  法国罢工潮20日愈演愈烈。从首都巴黎到南部海港马赛,各交通系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与此同时,暴力活动开始在一些城市滋生。在南部一些城市,示威民众投掷石块,劫掠商店、焚烧汽车。

  多个城市暴力滋生

  罢工民众20日封堵巴黎戴高乐机场和奥利机场。通往机场的交通陷入混乱。一些乘客被迫拖着行李步行数百米到达机场。巴黎官员说,地铁当天正常运营,但其他通勤列车将有半数被迫停运。

  受罢工影响,法国南部克莱蒙-费尔芒机场当天关闭,尼斯和南特等市的机场运营受阻。

  在南部城市南特,大约100名示威者封锁学校入口。随后,又有100名示威者抵达现场。他们在街上狂奔,投掷石块,劫掠商店。

  在里昂市,示威人群投掷碎物,焚烧卡车。当局在该市部署了700名警力。警方用催泪弹驱散人群并用警戒线阻挡示威者。

  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员工当天继续罢工,一条高速列车干线因此停运。

  由于燃料不继,大约70艘船只停靠在马赛港无法起航。马赛所有公交车因罢工民众封堵公交总站而被迫停运。示威者用卡车封锁隧道并一度占领马赛商会所在大楼。

  总统下令突破封锁

  为削减财政赤字、避免陷入债务危机,法国政府推出一系列财政紧缩政策,包括引发罢工潮的退休制度改革。

  根据这项退休制度改革法案草案,法国法定最低退休年龄将从60岁提高至62岁,领取全额养老金的退休年龄将从65岁延后至67岁。

  法案公布后,引发反对党和工会组织抗议并演变成全国性跨行业罢工活动。

  面对来势汹汹的罢工潮,萨科齐当天态度坚决,称政府不会屈从,将继续力推退休制度改革法案通过。他表示,自己已经命令警察突破示威民众对油库的封锁。

  法国官员说,当天仍有3000多家加油站燃油告罄,约占全国加油站总数的四分之一。

  当地电视画面显示,防暴警察手持警棍驱散封锁油库的人群。

  法国BVA民意调查机构于10月15日和16日两天,针对1005名15岁以上的法国公民进行了一项相关调查。其结果显示,62%法国人希望萨科齐总统在2011年能够暂停推出改革计划。

  内政部长发出警告

  内政部长奥尔特弗警告说:“罢工的权利不是给人们可以不工作的权利、封堵道路的权利以及不让(他人)出行的权利。”他说,罢工在一些地方引发骚乱,政府将“采用一切必要手段逮捕犯法者”。

  按奥尔特弗的说法,过去一周以来,1423人因罢工相关暴力活动被捕,其中三分之一于19日被捕,123人面临庭审。另有62名警察在过去一周内受伤。美联社援引奥尔特弗的话说,他已下令警方查看监控录像,找出更多滋事者。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任元俊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