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奶业巨头卷入“陷害门” > 最新消息

乳业两巨头十年恩仇:一些公关公司成网络黑社会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10月22日02:14
视频:蒙牛伊利大战 公关何以成攻击?


  伊利说:蒙牛涉嫌网络攻击伊利,但不确定蒙牛和“激素门”有关。 警方说:破获了蒙牛针对伊利的诽谤案,但却对圣元只字未提。 于是,混战成了对战。

  在蒙牛被爆为幕后黑手的两天后,10月21日下午,曾被“激素门”伤得遍体鳞伤的圣元公司发了一份声明。最初,人们的确在等待圣元的立场,而现在,这份《声明》却没有引起些许波澜,更像是一段无力的独白。

  10月21日,记者再次来到蒙牛总部。丑闻并未让“中国牛”看起来有何不同,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盛乐经济园区内的蒙牛厂区美景如画,平静如常。

  总部办公大楼前草坪的一个牌子上写着:“楼里只是公司各方的协调人,并非领导。”而楼内的“协调人”却没有人愿意直面记者。只是有人给了记者一个北京的电话号码称,负责接待媒体的部门在北京。

  经过一番周折,记者拿到了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公司的总经理杨再飞的手机号,其被指在事件中仍兼任蒙牛乳业总裁助理。记者拨打杨的电话,先是无人接听,后来变成了关机状态。

  就在半天前,杨再飞还通过媒体表示,他始终只有一职,就是博思智奇的总经理。并称遵守法律、恪守职业操守是博思智奇公司一贯的原则。他本人从未要求、更不允许任何员工去做违反法律、攻击竞争对手的事情。

  然而,蒙牛乳业儿童奶负责人安勇、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赵宁、郝历平、马野等4人被正式批捕已被证实。博思公关公司、北京戴斯普瑞网络营销顾问有限公司李友平和张明作为蒙牛相关公关项目的负责人被追逃。蒙牛与博思智奇的密切往来以及共同涉案却让杨再飞的推心置腹增添了几分苍白。

  呼市同城“天然仇恨”

  蒙牛与伊利再次起纷争,这让整个乳业行业人士深感担忧,担忧两大巨头的连年攻战,会毁掉中国整个乳业行业。

  有人说,蒙牛从诞生之日开始,就与伊利有着“天然仇恨”。1998年,伊利副总裁牛根生突然被总裁郑俊怀扫地出门,在此之前,牛根生主管全国生产经营,业绩一直特别出色。

  牛根生白手起家,据称受尽老东家伊利的刁难和打压,硬是在重重围剿之中杀出一条血路,蒙牛因此诞生。6年之后,蒙牛的销售额和市场占有率就超过伊利成为全国第一。

  二者轮流把持国内乳业的前两把交椅,各自的营销策略也是绝对的针锋相对。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要数2005年11月,伊利集团在呼和浩特市与北京奥组委签约,正式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乳制品赞助商。

  第二天蒙牛即紧急向全国各媒体发出一封名为“关于奥运的稿件”的邮件,时任蒙牛副总裁的孙先红表示,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曾建议伊利和蒙牛一起退出北京奥运赞助商的申请活动,理由是,此事花钱太多,代价太大,市委、市政府认为,同城伙伴不宜过分相争,建议两家一起退出北京奥运赞助商的申请活动,两家企业也共同确认了《关于退出北京奥运合作伙伴申请活动的函》。

  然后,伊利独家成为奥运会乳业赞助商。蒙牛表示不满。对这种说法,伊利予以否认,声称“没这回事儿”。

  相同的问题不同的回答,“谁在撒谎”始终是笔“糊涂账”。有一点却很明白:那就是蒙牛的愤怒。

  “两家都不做还可以,如果一家做了,另一家肯定得跟,谁也输不起。”

  伸出来的都是黑手……

  乳业专家王丁棉对记者表示,目前乳业行业最不愿看到结果是有两个:一是不愿看到再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三聚氰胺事件国内乳业深受重击,前不久又出现“性早熟”事件,连续出现让人担心;二是最不想看到的是国内企业“窝里斗”,窝里斗不仅把圣元卷入其中,导致消费者对整个国内乳品企业不信任,不愿使用国产奶粉,这样不仅打击某一个企业,也危及整个产业。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强调,蒙牛和伊利双方争斗太多,“你整我我整你,历史恩怨掺杂其中,让乳业的竞争演变成了江湖之间的恩仇报复。结果是窝里斗,双方受损、行业受损,外资品牌乘机而入,把国内市场白白让给外资品牌。”

  事实上,从2005年开始,中国乳业的“糊涂账”就一本接一本,“幕后有人炒作”是当时大多数行业人士的判断。

  有乳业专家指出,中国乳品行业近十年来发展非常迅速,其中一方面是得益于企业的营销手法。但后来营销的立足点却慢慢走上了歪路,一是概念营销泛滥,脱离了产品本身;二是开始热衷于打击同行,刻意炒作事件,同行间的攻讦越来越多,脱离了营销本身。

  利用网络发文攻击竞争对手,已经是“旧伎俩”了,也逐渐成为食品行业惯用的伎俩。“或许以后,我们习惯一种思维,网络上伸出来的都是黑手。这样下去,不会有赢家,只会两败俱伤。”就像现在,如果此次“诬陷门”仅仅是蒙牛对伊利,圣元的“激素门”与此无关。那么,伸向圣元的黑手又是谁呢?不管是谁,肯定与中国的奶粉企业脱不了干系。

  曾是央视记者

  自称蒙牛智库杨再飞包揽了

  蒙牛外宣业务涉案公关公司

  目前运转正常

  关公司中层对记者表示,他看到这一消息并没有震惊,因为他听说在一些小公关公司圈子中,这种事情还是“有点频率的”,“找网络写手发帖、写博客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一些公关公司

  成网络“黑社会”

  这位人士表示,他们公关公司的客户都是国际知名企业,客户给他们的要求都很规范,其中包括绝对不能诬蔑竞争对手,绝对不能在网络论坛上发布匿名消息,如果发布消息必须具名,“一般都在公司官方博客上,都有发言人的名字。”

  这位中层人士也透露,本土企业如果想要在营销上搞点猫腻,都会找一些小的公关公司。一些公关企业之所以被称为网络“黑社会”,实在是因为其所作所为,击破了公关行业最起码的道德底线。

  “因为你发布不良信息,别人也会找公关公司发布,这样做迟早都会揪出来,那时候你的品牌就毁掉了,何必呢?”该人士称,其实公关就是要说自己,而非他人,“树立自己的形象很重要。”

  曾是央视记者

  自称蒙牛智库

  中国公关网资料显示,此次涉案的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是由杨再飞创办的。杨再飞199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曾在中央电视台担任《焦点访谈》、《经济半小时》记者。2001年,创办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自称是蒙牛乳业的“智库”,十年来,博思公关在蒙牛乳业从全国排名1116位到中国第一、再到世界乳业20强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提供了深入和重要的公关顾问支持。

  杨再飞包揽了

  蒙牛外宣业务

  杨再飞在央视曾经的同事告诉记者,杨再飞的公关公司主要就是做蒙牛的企业公关,记者出身的他,深谙媒体的操作模式。

  一位熟悉杨再飞的媒体人士称,杨再飞公关能力突出,其公关风格勇猛刚劲,曾在蒙牛特仑苏OMP事件危机公关和中粮“解百纳”商标权之争中表现突出。记者获悉,蒙牛是杨再飞的公关公司的“最大客户”。

  近年来,蒙牛对外宣传的大小事情大部分由杨再飞的公关公司包揽,有时记者采访的问题杨再飞可直接回答。此外,在出席一些活动时,杨再飞有时也以 “蒙牛乳业总裁助理”的身份参加。

  涉案公关公司

  目前运转正常

  前日下午,博思智奇公关公司的大门紧闭。见有人来访,前台人员隔着门询问来者有何事。得知是记者前来采访蒙牛和伊利的“诽谤门”一事,工作人员称目前公司运转非常正常。问及总经理杨再飞和副总经理赵士勇是否在公司时,其称“杨总和赵总有事外出。”

  该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网上的报道他们都知道。杨再飞和赵士勇等高层的去向不明。并表示,前日下午所有员工均接到公司通知,称网上的一切传言都是谣言,要大家安心工作。关于博思公关与蒙牛之间的合作关系,该人表示,“这已是众人皆知的事情,合作了很多年。” 据《新京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