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第13号台风“鲇鱼” > 台风“鲇鱼”消息

广州部署防御台风鲇鱼工作 落实属地责任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22日03:07
  张广宁昨晚主持召开防御强台风“鲇鱼”工作会议时强调

  据最新预测,“鲇鱼”台风将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偏北到西北方向移动,逐渐靠近粤东海面,于22日夜间到23日中午在粤东到闽南之间的沿海地区登陆,受其影响,珠江口内河及南沙、番禺将有6~8级阵风,其余地区有5~6级阵风

  “鲇鱼”登陆后,对广州的主要影响有三点:一是由于台风影响期间适逢天文高潮期,沿江沿岸低洼区域将遭受较严重的风暴潮影响,部分潮位可能超警戒水位;二是可能遭遇8级阵风;三是受台风影响,广州将出现一次中到大雨的降水过程

  本报讯 (记者毕征 通讯员史伟宗、卢绍琨)强台风“鲇鱼”正逐渐向广东沿海逼近,预计将于今明两日登陆。由于“鲇鱼”影响范围广、强度大,将可能对我市产生严重影响。在连续两次作出指示后,昨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广宁又在广州“三防”总指挥部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御台风工作。张广宁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密切监控台风“鲇鱼”新动向,切实做好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亚运设施安全。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庆良,市领导凌伟宪、苏泽群、吴沙、徐志彪、陈如桂,省武警总队、市“三防”总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和各区(县级市)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张广宁首先听取气象、水文、海洋3个部门关于台风“鲇鱼”最新动向的分析和预测,以及广州“三防”总指挥部关于全市防御工作情况的汇报,随后对进一步做好全市防御台风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强台风“鲇鱼”日益迫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分别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面做好防御工作。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同志,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同志也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认真做好防御准备,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我们要在已做部署的基础上,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分析强台风“鲇鱼”的最新走向及可能对我市造成的影响,切实把各项防御工作落到实处。

  张广宁强调,根据强台风“鲇鱼”的最新动向,广州要从5个方面进一步做好防御工作。一要从思想和行动上高度重视,继续做好预防工作。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防御强台风“鲇鱼”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全力投入到防台风工作中。要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把各项工作做在前头,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尽最大可能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二要保持24小时密切监控,并与省“三防”办保持密切联系,科学判断强台风“鲇鱼”对广州的影响,从而科学确定防范和应对措施。三要按照属地管理做好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番禺、南沙等临岸地区要切实落实暴潮防御措施。要做足大风阵风防御工作,特别要重点做好亚运场馆及高空作业装备和棚盖、灯饰等的防大风以及风雨带来的次生灾害的准备。高度重视江河及山塘水库的安全,防止山泥倾泻、山体塌方。加强城乡内涝防御,做好农村低洼地带、城区易涝点、地下工程等重点区域的暴雨防御准备,充分发挥各个排涝抢险应急小分队的作用,提前布防,一发现内涝现象,立即组织强排。四要确保亚运场馆设施和设备的安全。各有关区、各部门要做好属地亚运场馆设施设备的防风防浪防潮防暴雨工作,已经进驻场馆赛区的武警部队和公安部队要全力协同配合,切实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第一时间应对任何紧急情况,确保台风不影响广州亚运会的如期、胜利举行。五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媒体及时将台风信息告知市民群众,滚动播报台风最新动态,宣传科学防风防潮知识,增强广大群众防风防潮避险意识和技能,共同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据气象部门介绍,台风“鲇鱼”于18日22时左右进入南海后,19日8时重新加强为超强台风,21日9时减弱为强台风。21日16时其中心位于北纬20.0度,东经117.5度,也就是在广州市偏东南方约560公里的南海东部海面上,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50米/秒)的风速,中心最低气压945百帕。预计,“鲇鱼”台风将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偏北到西北方向移动,逐渐靠近粤东海面,于22日夜间到23日中午在粤东到闽南之间的沿海地区登陆,受其影响,珠江口内河及南沙、番禺将有6~8级阵风,其余地区有5~6级阵风。

  据水文部门、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预测,预计22日晚上到23日夜间,在最不利情况下,我市南部沿海地区将出现增水50厘米的风暴潮增水,超当地警戒潮位。

  从市气象、水文、海洋等部门的最新预测来看,“鲇鱼”台风逐渐趋向广东东部沿海地区,将于23日前后在上述地区登陆。对我市的主要影响有三点:一是由于台风影响期间适逢天文高潮期,沿江沿岸低洼区域将遭受较为严重的风暴潮影响,我市部分潮位可能超警戒水位;二是可能遭遇8级阵风;三是受“鲇鱼”台风影响,我市将出现一次中到大雨的降水过程。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