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帖助检方挖出退休厅官 顺藤摸瓜揪出一窝贪官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0月22日04:14
  重庆

  记者20日从重庆市人民检察院获悉,重庆检察机关从一条网络举报中挖出某县工程建设领域19名官员系列受贿案,其中一人还是正厅级官员。20日,市检察院在第四次“检察开放日”上通报了这起案件。

  网帖助检方挖出退休厅官

  今年5月初,“重庆检察”在网上巡检时发现一条举报帖,经过对该帖所涉信息的真实性与可查性进行评估研判,发现其中很可能涉及重庆某县工程建设领域方面的重大职务犯罪。检方立即启动重大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市检察院侦查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将该线索通过“侦查指挥令”的方式交办给某基层检察院进行侦查。通过检方侦查一体化机制的运用,以重大行贿人为突破口,5月下旬,某县一退休领导(副厅级)进入检察机关侦查视野。经过缜密初查后检方发现,该官员退休前在任该县县委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之便为罗某某承包建筑工程提供支持和帮助,收受罗某某27万元贿赂。检方果断对这名退休干部实行立案侦查。

  顺藤摸瓜揪出一窝贪官

  检方在侦查过程中,通过该案另一名行贿人蔡某某,获取了一系列该县相关领导和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受贿案件的线索,市检察院随即从各基层院抽调侦查骨干组成数个专案组进入。

  在接下来的三个多月里,检察机关“拔出萝卜带出泥”,发现该县工程建设领域一连串贪腐大要案,先后查办了涉及该县国土、人防办、环保、质监、建委等部门的相关领导系列案件。随后,通过深入调查,又挖出三名县领导系列受贿案。目前,该县这一系列案件中,共被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9件19人,其中2人为厅级干部,8人为处级干部。检方透露,涉案人员中,立案金额超过百万的就有3人,其中一县领导的涉案金额更是高达数百万之巨。

  搜索网络发现38条线索

  据了解,从今年5月开始,市检察院先后在十余个全国知名网络上,注册了ID“重庆检察”,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监控,注重在网络巡检中收集职务犯罪线索,收集对检察人员违法违纪的举报以及对重庆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由此拉开了该市网络反腐大战。

  市检察院介绍,自“重庆检察”上网后,市检察院在网上共收集到职务犯罪线索38条。根据这些线索,全市检察机关查办了不少要案和窝案。有网民对重庆检方或检察人员涉嫌违规违纪提出质疑或举报,市检察院对这十余条线索一一进行了调查核实,并把结果向举报人进行了网络回复和解答。

  综合《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