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警察驱散堵油库人群 示威者投石块劫掠商店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10月22日05:33
  法国罢工潮20日愈演愈烈。从首都巴黎到南部海港马赛,各交通系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在南部一些城市,示威民众投掷石块,劫掠商店、焚烧汽车。随着连日来不断的罢工抗议无法阻扰改革,暴力活动开始在一些城市滋生。

  当天有3000多家加油站燃油告罄,约占全国加油站总数的四分之一。法国总统萨科齐当天说,他已下令警察突破罢工民众对燃油仓库的封堵,以恢复燃油供应。

  示威者投掷石块劫掠商店

  罢工民众20日封堵巴黎戴高乐机场和奥利机场。通往机场的交通陷入混乱。一些乘客被迫拽着行李步行数百米到达机场。

  巴黎官员说,地铁当天正常运营,但其他通勤列车将有半数被迫停运。受罢工影响,法国南部克莱蒙—费尔芒机场当天关闭,尼斯和南特等市的机场运营受阻。

  在南部城市南特,大约100名示威者封锁学校入口。随后,又有100名示威者抵达现场。他们在街上狂奔,投掷石块,劫掠商店。

  在里昂市,示威人群投掷碎物,焚烧卡车。当局在该市部署了700名警力。警方用催泪弹驱散人群并用警戒线阻挡示威者。

  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员工当天继续罢工,一条高速列车干线因此停运。

  由于燃料不济,大约70艘船只停靠在马赛港无法起航。马赛所有公交车因罢工民众封堵公交总站而被迫停运。示威者用卡车封锁隧道并一度占领马赛商会所在大楼。

  萨科齐拒不屈从

  为削减财政赤字、避免陷入债务危机,法国政府推出一系列财政紧缩政策,包括引发罢工潮的退休制度改革。

  根据这项退休制度改革法案草案,法国法定最低退休年龄将从60岁提高至62岁,领取全额养老金的退休年龄将从65岁延后至67岁。法案公布后,引发反对党和工会组织抗议并演变成全国性跨行业罢工活动。

  面对来势汹汹的罢工潮,萨科齐当天态度坚决,称政府不会屈从,将继续力推退休制度改革法案通过。

  他表示,自己已经命令警察突破示威民众对油库的封锁。

  法国官员说,当天仍有3000多家加油站燃油告罄,约占全国加油站总数的四分之一。

  当地电视画面显示,防暴警察手持警棍驱散封锁油库的人群。

  Lady gaga被迫取消演唱会

  据美国媒体21日报道,法国马赛市的示威者封堵了前往机场的道路。巴黎机场也遭封堵,导致不少航班被迫取消,美国流行歌手Lady gaga因此也无法如期前往巴黎,不得不取消了自己将于22日在巴黎举行的演唱会。

  法国工会一名领导人21日呼吁示威者下星期继续举行“大规模”罢工行动,以抗议政府计划施行的退休制度改革。

  媒体分析,对萨科齐而言,随着民众支持率的下降,退休制度改革成为其总统地位的最大考验。如果他就此屈从,他将从此声望尽失,难以实现未来两年削减政府预算、减少财政赤字、维持主权债务评级的目标。

  来自法国一家民意调查机构的政治分析师杰罗姆·圣玛丽警告:“我们处在一个政府和工会都失控的局势中,如果发生严重事件,不仅将打击工会组织,对政府而言也将是一场灾难。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