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前三季度GDP增长10.6% 专家称处于潜在增长区间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10月22日05:33
  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了中国经济发展新的统计数据。“国民经济运行态势总体良好,经济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GDP)同比增长10.6%。分季度看,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1.9%,二季度增长10.3%,三季度增长9.6%。

  前三季度我国CPI同比上涨2.9%,其中,城市上涨2.8%,农村上涨3.1%。9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6%,创23个月以来的新高。

  前三季度,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5.5%。9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3%,环比上涨0.6%。

  这组数据,已经为人们勾画出全年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良好前景。受去年同期基数迅速抬高,以及国家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在逐步回落,引发了外界不少担心。令人欣慰的是,三季度经济增速回落的幅度明显收窄。

  “央行前两日宣布加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对三季度乃至全年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原来人们担心二次探底,现在看来经济增速回落的幅度明显小于预期,全年经济会保持较快增长。”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室主任张晓晶分析。

  张晓晶认为,即便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在全球范围看,中国经济增速处于较高水平;从国内自身情况看,中国经济增速也处于潜在增长区间。

  “全年经济较快增长大局已定”成为经济专家们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普遍判断。业界普遍预测,中国经济全年增速会超过9.5%,甚至有可能超过10%。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