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美媒:奥巴马团队激辩如何应对中国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2日08:15
  《参考消息》10月22日发表文章《一派对华“安抚” 一派“沮丧失望” 奥巴马团队激辩如何应对中国》,原文如下:

  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10 月20日文章 题:中国政策之争(作者比尔·格茨)

  在奥巴马总统定于下月进行重要亚洲之行及其政府首个任期近半之际,美国官员对本报称,在如何应对中国的问题上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政策辩论。

  政策辩论中的两大阵营包括支持过往对华安抚与妥协政策的有力派系,他们被一名官员称作“磕头团”。另—个更加中立的团体则因中国在过去两年间全面拒绝与美国合作而显得“沮丧和失望”。这场政策辩论几乎完全没有在公众视野中出现,只是通过派系成员的声明或是公开演说才会偶尔浮出水面。

  中国外交人士和情报官员据说知道该辩论,而美国官员说中国人正积极地通过他们在政府内外的支持者设法在幕后施加影响。

  双方对于奥巴马11月4日开始的亚洲访问也出现了分歧。奥巴马不会在中国停留,但计划访问日本、韩国、印尼和印度。亲中的政府官员称,大范围的访问和将中国排除在外的做法激起了北京方面对群敌环绕的恐惧。

  “磕头团”以副国务卿詹姆斯·斯坦伯格为首,包括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贝德及其副手、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埃文·梅代罗斯。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官员们也支持继续美国当前避免令北京的共产党领导人感到不安的政策。

  中立派系被称作“沮丧与失望团”,其高级成员有国务卿希拉里以及中情局局长莱昂·帕内塔。这个派系中还包括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以及负责亚太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华莱士·格雷格森。

  置身此次政策辩论之外的包括总统,他在外交政策方面没有什么经验,还有副总统拜登,尽管他是一个值得信赖的自由主义者,但并没有直接参与此番辩论。同样,正将精力主要集中在阿富汗的国防部长盖茨也没有明确表态他在此次关于中国的辩论中持何立场。不过他曾说过,尽管他非常支持恢复与中国军方的军事会谈和交流,但他不想要没有实际意义的会谈。这让政府中的一些亲中派人士感到不安。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