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周小川:通胀等风险将显著上升(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2日08:13
  将从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角度出发建立逆周期调控机制,增强宏观调控弹性;加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防范和控制好潜在的系统性风险。——央行行长周小川

  新京报10月22日报道央行昨天发布行长周小川讲话,周小川在“宏观审慎政策:亚洲视角高级研讨会”上表示,当前中国金融体系仍面临着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艰巨任务,流动性过多、通货膨胀、资产价格泡沫、周期性不良贷款增加等宏观风险将会显著上升,金融业资产质量和抗风险能力面临严峻考验。

  加息预期将持续高涨

  周小川指出,中国金融体系面临着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艰巨任务。一方面,经济结构不合理,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深层次矛盾,国内信贷持续扩张动力仍然较强,跨境资本流动蕴含潜在风险,流动性过多、通货膨胀、资产价格泡沫、周期性不良贷款增加等宏观风险将会显著上升,金融业资产质量和抗风险能力面临严峻考验。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份CPI同比增长3.6%,创23个月的新高,尽管央行在20日加息25个基点,但在CPI持续高企的背景下,实际利率已连续8个月为负。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师周浩表示,中国国内的通胀预期一直处于上升的趋势,通胀压力仍将在较长时间内存在,中国也因此面临着多次加息的可能,并以此来逐步缓解目前较高的通胀预期。

  影子金融机构将被纳入监管

  周小川指出,中国金融体系面临的另一个风险则是,近年来,跨行业、跨市场的机构和交叉性金融产品快速发展,组织结构复杂、业务多元化的金融控股公司不断形成壮大,新型金融机构参与金融活动的程度愈来愈深。

  “将从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角度出发建立逆周期调控机制,增强宏观调控弹性;同时,加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弥补监管真空和不足,防范和控制好潜在的系统性风险。”周小川表示。据记者了解,监管层正在考虑进一步扩大监管范围,将覆盖评级机构、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公司等影子金融系统,逐步消除灰色地带。

  昨天,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冯红在2010年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上透露,已建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权人联席会议制度,将及时与监管部门、各级债权人对接,建立健全信息通报制度。

  中国社科院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在亚洲金融危机后,银行体系积累的风险在2004年前后的商业银行改制过程中集中体现,中国用了相当于当时国民收入20%的资金来处理银行系统的坏账呆账风险。此次金融危机也积累了很大的风险,如房地产泡沫、地方融资平台的问题,都将长期深远地影响银行业发展。中国金融业应该进行二次改革,解决金融体系内垄断、效率低下等问题,建立起防范和处理风险的体系制度。

  12家股份制银行共议转型

  “要么转型,要么淘汰”,这是当前及未来几年中小股份制银行必然直接面对的战略选择。在昨天召开的2010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上,中国国内12家股份制银行巨头共议后金融危机时代银行发展方式转型。

  光大银行副行长李杰:未来银行业将向综合经营迈出实质性的步伐,以银行控股集团为主的银行业综合经营模式正在形成。综合经营成为商业银行必然而迫切的选择,将成为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银行业特色经营的核心竞争领域。

  华夏银行行长樊大志:有什么能力就做什么创新,如果你是舒马赫就开F1,如果你不是舒马赫就老老实实在公路上走,避免头破血流。华夏银行定位中小企业经营服务商,下一步中小企业个人业务、资金业务都是华夏银行的转型着力点。

  中信银行副行长张强:目前银行业存在的“速度情结”和“规模偏好”,这不可能支撑银行长久发展。银行资产规模扩张会带来规模经济效益,但并不是规模越大越好,过快的规模扩张意味着资本快速消耗和风险不断积聚。在大中型企业贷款对银行利润贡献有所下降的同时,小企业贷款、个人贷款业务对利润总额贡献将逐步提高。开拓中小企业业务也是商业银行在多元化竞争格局下的必然选择。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