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法国马赛公交车因工人罢工停运(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2日08:26
在法国南部城市里昂,蒙面的年轻人正在破坏一辆汽车,抗议退休制度改革

  罢工起因

  为削减财政赤字、避免陷入债务危机,法国政府推出一系列财政紧缩政策,包括引发罢工潮的退休制度改革。根据这项草案,法国法定最低退休年龄将从60岁提高至62岁,领取全额养老金的退休年龄将从65岁延后至67岁。法案公布后,引发全国性跨行业罢工活动。

  罢工理由

  法国工人罢工是因为不想缴付更高额的税款,也想如期退休享受生活,而法国学生加入示威却是为了就业问题。法国今年第二季度失业人数约为264万人,尤其是法国新生代的失业率偏高。提高年长工人的退休年龄之后,年轻人就更加不容易找到工作。

  法国参议院定于20日及21日就政府力推的退休制度改革方案进行辩论及表决,而法国街头的罢工潮20日却愈演愈烈,暴力活动开始在一些城市滋生。从首都巴黎到南部海港马赛,示威民众投掷石块,劫掠商店、焚烧汽车。法国总统萨科齐当天说,他已下令警察突破罢工民众对燃油仓库的封堵,以恢复燃油供应。

  街头暴力愈演愈烈

  罢工民众20日封堵巴黎戴高乐机场和奥利机场。通往机场的交通陷入混乱。巴黎官员说,地铁当天正常运营,但其他通勤列车将有半数被迫停运。

  受罢工影响,法国南部克莱蒙—费尔芒机场当天关闭。在南部城市南特,大约200名示威者封锁学校入口。他们在街上狂奔,投掷石块,劫掠商店。在里昂市,示威人群投掷碎物,焚烧卡车。当局在该市部署了700名警力。警方用催泪弹驱散人群并用警戒线阻挡示威者。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员工当天继续罢工,一条高速列车干线因此停运。马赛所有公交车因罢工民众封堵公交总站而被迫停运。示威者用卡车封锁隧道并一度占领马赛商会所在大楼。

  1/4加油站无油可加

  除封堵机场外,罢工民众连日来还封堵通往燃油仓库的道路,致使燃油供应紧张。由于燃料不济,大约70艘船只能停靠在马赛港无法起航。

  法国官员20日说,当天仍有3000多家加油站燃油告罄,约占全国加油站总数的四分之一。法国内政部长奥尔特弗说,警方19日夜间打开通往3处油库的道路。奥尔特弗说:“我们将继续 解除对必要数量仓库的封堵。我们不会让国家受到封堵,也不会姑息暴徒。”不过,此后有警方人士说,罢工民众又对更多油库展开封堵行动。

  萨科齐下令“动武”

  面对来势汹汹的罢工潮,萨科齐20日态度坚决,称政府不会屈从,将继续力推退休制度改革法案通过。他表示,自己已经命令警察突破示威民众对油库的封锁。当地电视画面显示,防暴警察已经手持警棍驱散封锁油库的人群。媒体分析,对萨科齐而言,退休制度改革成为其总统地位的最大考验。如果他就此屈从,他将从此声望尽失,难以实现未来两年削减政府预算的目标。政治分析师杰罗姆警告:“我们处在一个政府和工会都失控的局势中,如果发生严重事件,不仅将打击工会组织,对政府而言也将是一场灾难。”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新闻晚报》

  马上评

  高福利主义之殇

  当前欧洲多国的财务状况之所以会陷入窘境,可以说皆拜奉行多年的高福利主义所赐,法国也不例外。要支撑此一制度的正常运作,资金投入必须高于支出。可是面对人口老化的问题,为了支付庞大的退休金,法国政府这些年来都只能靠举债来过日子。早在希拉克总统任内,就曾经致力于退休制度改革,但都因为阻力太大而无法推行。

  提高退休年龄,固然可以暂时缓解支付庞大养老金的燃眉之急,却也同时剥夺了年轻人的就业机会。而缺乏新鲜劳动人口的支撑,国库就少了新的税收来源,高福利制度就更加难以为继了。萨科奇自己也承认,即便这次改革成功,现有的养老金制度到了2018年将会再次“入不敷出”。因此,除非法国能彻底摆脱立基于高福利主义下的退休制度,否则到时依然会面临一轮罢工潮。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