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关公司成网络“黑社会” 蒙牛伊利未收益(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10月22日09:05
新华社发
新华社发

博思智奇总经理杨再飞 资料图
博思智奇总经理杨再飞 资料图

  网上原来真有“黑社会”

  蒙牛“黑打”伊利牵出最黑产业链

  中国乳业再现营销丑闻。“恶意营销”一词在公关界又引起热议。一国际4A公关公司中层对记者表示,他看到这一消息并没有震惊,因为他听说在一些小公关公司圈子中,这种事情还是“有点频率的”,“找网络写手发帖、写博客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一些公关企业成网络“黑社会”

  这位中层人士表示,他们公关公司的客户都是国际知名企业,客户给他们的要求都很规范,其中包括绝对不能诬蔑竞争对手,绝对不能在网络论坛上发布匿名消息,如果发布消息必须具名,“一般都在公司官方博客上,都有发言人的名字。”

  这位中层人士也透露,本土企业如果想要在营销上搞点猫腻,都会找一些小的公关公司。一些公关企业之所以被称为网络“黑社会”,实在是因为其所作所为,击破了公关行业最起码的道德底线。

  “因为你发布不良信息,别人也会找公关公司发布,这样做迟早都会揪出来,那时候你的品牌就毁掉了,何必呢?”该人士称,其实公关就是要说自己,而非他人,“树立自己的形象很重要。”

  博思智奇自称蒙牛智库

  中国公关网资料显示,此次涉案的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是由杨再飞创办的,他199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曾在中央电视台担任《焦点访谈》、《经济半小时》记者。2001年,创办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博思智奇致力于为企业客户提供战略顾问、品牌传播、互动营销、危机管理服务方案,业务范畴横跨快销、医药、IT、通信、互联网及政府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多个领域。

  百度百科上,该公司自称是蒙牛乳业的“智库”,十年来,博思公关在蒙牛乳业从全国排名1116位到中国第一、再到世界乳业20强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提供了深入和重要的公关顾问支持。

  这场纷争没一个赢家

  致力于研究品牌广告的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张洪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样一个纷争中,其实没有任何赢家,“中国的乳业企业过去过于关注营销,有点儿营销至上,而非质量至上了,至今没有哪个企业敢担保说它的奶最好。”张洪忠说,这次事件只是营销达到极致的一个体现,更揭开了乳业企业的一个潜规则,“随着消费者的日益成熟,产品质量提升才是最关键的。”企业的立身之本,最终是通过为社会提供有价值的产品与服务。那些走歪路的所谓“营销”,或不道德,或违法违规,分明是在消解企业的立身之本。

  “蒙A00229”在微博上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资料显示这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一家管理咨询公司,“和公关公司合作也是一把双刃剑,不论合作得多成功,都要有一定的距离感,因为它只是你的外脑,之所以出了这么大的事,就是有些时候太放纵公关公司了,甚至失去原则,我就知道早晚会出事。”

  据《北京晚报》

  呼市警方:系有预谋商业诽谤案

  据新华网10月20日电 10月20日下午,记者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获悉:网上有关伊利“QQ星儿童奶”遭遇恶意攻击一事,经公安机关侦查,系一起有预谋的商业诽谤案。目前,案件基本告破,涉案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

  警方证实:今年7月14日,蒙牛“未来星”品牌经理安勇与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共同商讨炒作打击竞争对手——伊利“QQ星儿童奶”的相关事宜,并制定网络攻击方案。

  据警方介绍,这些网络攻击手段包括:寻找网络写手撰写攻击帖子,并在近百个论坛上发帖炒作,煽动网民情绪;联系点击量较高的个人博客博主撰写文章发表在博客上,并“推荐到门户网站首页”、“置顶”、“加精”等操作,以提高影响力;以儿童家长、孕妇等身份拟定问答稿件,“控诉”伊利乳业公司等,总计涉及费用约28万元。

  而整个操作链由“蒙牛‘未来星’品牌经理安勇——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公司(郝历平、赵宁、马野等)——北京戴斯普瑞网络营销公司(张明等)、博主(网络写手)——李友平(戴斯普瑞公司合伙人)”这样串联而成。

  整个网络炒作历时一个月,其中点击量最高的一个帖子点击数达20余万人次。

  警方表示,这起案件目前已告破,安勇、郝历平、赵宁等三名犯罪嫌疑人已于10月16日被正式批捕,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马野也被警方刑拘,张明、李友平等人在逃。

  蒙牛再公告:受查业务经理不是高管

  继发布声明后,蒙牛乳业21日正式发布公告,澄清集团涉及损害竞争对手商业信誉的活动及有高管人员因此被公安机关拘捕的消息。

  蒙牛乳业重申,从未策划、组织、实施任何与指控竞争企业的产品引致儿童性早熟有关的活动。并表示,互联网流传的公关公司两位管理人员不是集团员工,有关认为二者是集团总裁助理及首席顾问的说法是虚假谣传。

  公司强调,没有任何董事或高管人员被拘捕,均在正常工作。而是有一名业务经理正在配合有关当局调查,同时注明此人不是高管人员。

  公司表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声称保留追究上述散播虚假资讯的个人、组织的法律责任的权利,在事件有任何重大发展的情况下,适时公告。

  □说法

  博思智奇负责人杨再飞:

  我们从未策划圣元事件

  问:这两天不少网络传言,说你已经被正式批捕了?

  杨再飞:我现在能接受你的采访,就是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当然,最权威的消息应该通过警方来获得。

  问:你的身份备受关注,既是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公司的总经理,又是蒙牛乳业总裁助理?

  杨再飞:我始终只有一职,就是博思智奇的总经理。蒙牛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其高管都有明确的披露,大家都可以通过公开渠道查询获得。

  问:博思智奇的三位员工已经被正式批捕,是否属实?你对这几个员工的行为作何评价?伊利集团的声明认为,这是一起利用网络媒体恶意损害伊利声誉的案件,博思智奇公司卷涉其中?

  杨再飞:近期,警方的确在展开调查,公司也在全力配合,我们坚信法律会给出一个公正的结论。

  问:网络上流传一封“来自伊利集团的内部邮件”,对于这封邮件所说内容,你有何解释?

  杨再飞:我们无法证实其真实性,我想现在最适合的评论者不是我。我应该做的事,是努力处理好我们自己的问题,让公司有序运行。

  问:你所说的“你们自己的问题”,是什么问题?

  杨再飞:第一,是配合警方调查,尽快了解事情的真相;第二是认真总结和反思。

  问:当下网络传言的聚焦点——是蒙牛和博思智奇公司策划了震惊全国的“圣元奶粉性早熟事件”的新闻传播?

  杨再飞:我们从未与任何人一起策划过这样的事情。我再重申一遍,绝无此事!

  问:你能向社会公众保证吗?

  杨再飞:当然。

  (据《时代周报》)

  网络留言

  “还好蒙牛没说那人是临时工”

  兰秀小生:都是抢占江湖地位抢疯了,蒙牛伊利大哥之争,消费者成最大受害者。

  吴雪亭:从营销策划的角度看“蒙牛策划圣元性早熟事件”,进攻竞争对手要慎之又慎!出手太狠,“过界了”,可能会成为败笔!这个“界”就在于法制范围内。

  拍客看世界:蒙牛恶性营销案件我们可以看出来中国的企业品德是如此的低下。

  第二站天堂:还好蒙牛没说出事的那个是临时工。

  五彩电池:我一直认为,一个企业有这样的商业行为,说明企业中有支持这样行为的文化,有这种文化的企业生产出的产品,我当然也不是很信任。

  管理学家杂志:“非正当竞争”对企业为什么有致命的诱惑?它能一剑封喉对手吗?究竟是什么原因驱使企业乐此不疲?是竞争的压力,还是行业的痼疾,还是我们的商业环境扭曲,还是我们认识上的问题?

  (以上摘编自新浪微博)

  名词解释

  “网络黑社会”

  所谓“网络黑社会”,俗称是“网络推手”、“网络打手”、“发帖水军”,好听点儿就叫“网络公关公司”、“网络营销公司”。之所以称其“黑社会”主要在于,它们不仅能为客户提供品牌炒作、产品营销、口碑维护、危机公关等服务,更能按客户指令进行密集发帖,诋毁、诽谤竞争对手,使其无法正常运营。国内一批著名企业,如新东方、康师傅等等,都曾遭过“网络黑社会”的毒手。

  去年12月,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曾专门报道过“网络黑社会”的灰色产业链,报道内容所揭示的种种黑幕令人触目惊心。根据那些“网络营销公司”的说法,他们通过各种手法,几乎控制了国内所有的主流论坛,对于舆论的操纵,做到了“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能够无限放大一些负面新闻,以实现打击对手的目的。该节目最后也呼吁:“网络需打黑”。

  六成网友指行业监管不成熟

  记者昨天上午看到,在新浪网开展的“如何看待乳业巨头恶性营销事件”的调查中,有64%的网友认为是“行业监管不够成熟”,27%的网友认为是“产能过剩导致恶性竞争”。只有4.1%的网友认为“此事仅是个案”。

  如何才能建立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55.7%的网友表示应“加大对恶意竞争行为的处罚力度”,35%的网友认为需“加强对企业产品质量的督查力度”。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