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太原提速政务大厅审批时效 根治挂号不看病现象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0年10月22日09:10

  从21日上午举行的全市政务大厅建设推进会上获悉,针对目前存在的审批窗口"人员、事项、授权"不到位,行政审批环节多、程序多、周期长,机制创新滞后,制度执行不严格,工作纪律性不够强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太原市将采取有力举措,提升行政审批管理能力,促进政务大厅职能的发挥。

  人员应到必到 事项应进必进 权限应授必授

  现状:2003年初,市政务大厅组建时要求,各部门窗口要"人员、事项、授权"三到位,但个别单位存在"只挂号不看病"现象,目前应纳入政务大厅窗口的审批事项333项,实际纳入的232项;应授权窗口审批的212项,实际授权的65项;目前进驻政务大厅窗口的工作人员149名,按规定副处长以上应为80人,实际只有26人,事业单位人员69人。除少数部门领导阶段性以大厅为办公场所处理审批工作外,许多部门领导没有在大厅履行审批。

  对策:积极协调各部门将真正有审批权的人员派驻政务大厅窗口,增加处(科)长进驻窗口比例。做好审批事项的到位工作,对应纳入政务大厅办理的事项,做到应进必进,重点将审批环节完整纳入政务大厅,所有手续统一在政务大厅窗口办理,不准搞"体外循环、双轨运行"。抓好向窗口授权工作,对于应有窗口办结的事项,必须充分授权窗口办理,不准私自上收审批权限,搞层层审批。

  减少前置条件 压缩审批环节

  现状:虽然太原市明确规定,要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审批流程,并对窗口办理事项、二级审批事项作出过具体规定,但一些部门仍按原来的流程层层审批、签字,特别是建设项目涉及的审批,程序更为复杂,审批时间较长,审批效率难以提高。

  对策:按照便民、高效原则,进一步减少审批前置条件,精简申报材料数量,压缩审批环节,能当场办结的必须当场办结,能在窗口办结的必须在窗口办结,大幅度提高即办率和窗口办结率。力争申报材料、审批环节、承诺时限在现有基础上再精简压缩30%以上。

  统一开发电子政务平台

  现状:市委、市政府提出建立"企业设立审批、基本建设项目、市民个人服务"三大联合审批平台,但目前企业设立平台中工商、国税、地税都没有进驻大厅,形不成一个完整的审批服务"链条";基本建设项目平台没有建立起联合审批机制,仍然是各自为政;市民个人服务近80%事项还需回原部门审批,造成办事人员"两头跑"。

  对策:建立集中办理、联合办理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财政集中采购及便民服务事项的综合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将企业涉及相关的工商、国税、地税等部门纳入政务大厅。在政务大厅统一开发全市行政审批电子政务平台,建立行政审批公共信息数据库,将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纳入计算机系统实行流程化、网络化管理,实现资源共享,提高行政效率。

  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

  现状:太原市制定了首问负责制、申报登记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但执行情况不理想,有的不能一次性告知,造成办事群众多次往返,有的受理报件时,不及时登记,规避监管,有的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办结。

  对策: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首先接待办事人员者为第一责任人;认真落实申报登记制,申请人在政务大厅相关窗口申报登记,窗口工作人员首先要收件登记,录入政务大厅信息管理系统,对于材料不全或不符合的申报事项应书面告之退件原因;认真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对群众咨询或补件退件,应一次性书面告知相关政策或理由;认真落实限时办结制,属即办件的,必须当场办理;属承诺件的,要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抓作风 严格执行廉政建设制度

  现状:个别窗口、个别人员纪律松懈、无事可做,有的窗口存在空岗、在岗率不高等问题,少数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不好,个别人员还存在吃拿卡要问题。

  对策:重点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作风建设方面的学习教育,促使工作人员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主动履职,做到"十个必须、十个不准";加强政务大厅工作纪律管理,严格上下班考勤制度,严格请假制度,确保大厅良好工作秩序。严格执行廉政建设制度,不准推诿扯皮,不准利用审批权限吃拿卡要,谋取不正当利益。 (赵继钊)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