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持续大罢工害苦法国人 航班取消加油站油荒(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10月22日09:11
10月2日,法国数百万民众走上街头,抗议萨科齐政府的退休金改革法案

  不满情绪和恐慌性抢购在民众中开始蔓延

  10月19日,法国再次掀起全国性的罢工游行浪潮,反对政府所力推的、正在参议院审议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这是今年9月以来,法国举行的反退休改革的第六次全国行动日。虽然工会组织的罢工潮已是强弩之末,但连续几轮罢工潮带来的负面影响正愈来愈让法国民众感到不安。

  公共交通几乎瘫痪

  纵观这几轮罢工潮,受波及最为严重的是交通运输,民众的出行直接受到影响。罢工期间,法国的航空、铁路、城市公交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法国巴黎奥利机场半数航班被取消,包括戴高乐机场在内的其他机场三成航班被取消。铁路交通方面,除欧洲之星等国际列车保持正常外,大部分法国国内的列车被取消。尤其是10月12日以来,法国国营铁路公司的员工响应工会号召,进行无限期罢工。铁路交通更是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罢工则给民众的日常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以法国首都巴黎为例,这几轮罢工潮期间,巴黎公交公司负责运营的地铁、公交、有轨电车、郊区快线等均受到极大影响。例如,10月12日,巴黎14条地铁线路中只有3条处于正常运营状态,而两条郊区快线则仅有1/4的列车保持运营。郊区快线是连通巴黎市区与郊区的重要线路,每天通过郊区快线进出巴黎的民众数以百万计。正常情况下间隔15分钟的列车,由于罢工,民众要等待1个小时。同时由于车次减少,即使花上1个小时等待,当列车进站时,却发现车厢内已经挤得水泄不通。若想搭乘,只好等待下一趟。由此可见,罢工对民众出行的影响。

  1 1

  1/3加油站闹油荒

  由于城市公交系统受阻,不少民众要靠自驾车出行。如果是以前,罢工时自驾车出行无非造成道路交通拥堵。但现在,自驾车出行也受到影响。法国码头工人持续半个多月的罢工,导致原油供应受阻。同时,法国12家炼油厂也相继加入罢工行列。示威者还封堵燃油仓库。这导致法国加油站闹起油荒。

  目前,法国1/3的加油站出现燃油短缺的情况,各地都出现民众恐慌抢购汽油现象。记者最近几日经常看到加油站入口处排起了长长的车龙。虽然法国政府强调,法国不缺油,目前加油站燃油短缺的情况几天后就可得到缓解。但加不上油却已让习惯自驾车出行的法国人,特别是生活在乡村地区的民众的生活受到影响。

  让法国民众感到不便的恐怕还不仅于此。19日,法国的罢工队伍中又有新的面孔加入,那就是公路运输业者,包括卡车司机、运钞车押款员等。卡车司机加入罢工,无疑将影响物流行业。工会宣称,只要政府不妥协,罢工就将持续下去。果如工会所言,罢工持续一段时间,法国民众日常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恐怕都要受到影响。

  对于一些极端的罢工游行活动,不少民众尤为不满。19日,参加罢工活动的卡车司机发起“蜗牛行动”,阻碍公路交通。有法国网民认为,此举毫无意义,只会给老百姓带来不便。

  :用法律缓解罢工压力

  虽然工会接二连三地发起罢工活动,但除了增派警力维持秩序外,法国政府却毫无办法可言。毕竟,在法国,罢工权是宪法赋予公民的一项权利。只要公民存在民权诉求,只要利益调节机制或政府与公民对话渠道不足以解决利益冲突,公民就有权罢工。且参与罢工的人如果没有其他违法行为,不会受到任何惩罚。

  政府不能干预罢工,于是通过立法对其加以规范。2008年法国议会通过法律,规定公共服务部门罢工时必须保证最低限度的服务。法国总统萨科齐曾表示,以后再有罢工,法国人几乎感受不到。然而此言有点言过其实,该法律最近两年虽然确实让法国数次避免因罢工而陷入瘫痪的境地。但从社会层面看,这种愈演愈烈的罢工让所有法国人深受其害。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