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60年间百多船只鄱阳湖老爷庙水域沉没离奇失踪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22日08:56
红外航空照片显示,老爷庙水域底下存在一个巨大的沙坝。(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关注一下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鄱阳湖将在11月利用枯水的时机,首次开展水域内大规模水下专项科学考察,其中鄱阳湖老爷庙水域成为了此次可科考的重点,这个水域类似百慕大的沉船谜底将有望解开,老爷庙水域位于鄱阳湖北端的江西都昌县,水域东岸有座庙叫“老爷庙”。

  老爷庙水域是鄱阳湖通往长江唯一通道,有史料记载,在近60年时间里,有100多艘船只在此沉没和离奇失踪,令人百思不解。仅在1985年8月3日,就有13艘船在此接连失事。因此有人称鄱阳湖老爷庙水域是中国的“百慕大”,当地百姓称之为“魔鬼三角”。

  参加鄱阳湖区科考的专家指出,老爷庙水域是此次水下普查的一个重点。他们将组织科技部门和考古专家,对这一水域的水文、气象、地理、地质进行较长时间观察、探测和研究,并希望能够一举破解这一谜团。

  延伸阅读

  关于“老爷庙”

  老爷庙水域位于鄱阳湖区的江西都昌县,南起松门山,北至星子县城,全长24公里。在湖东岸山边有一座庙宇,称老爷庙,水域由此得名。

  多少年来,无法统计在这块水域里有多少舟沉帆没,仅自1960年以来,该水域已有100多条船只神秘般地葬身湖底,数十位船工的生命被狂嗥的浊水吞噬。

  帆影点点,渔舟片片的美丽的鄱阳湖果真有这块诡秘的水域吗?

  出事记载

  20世纪60年代初,从松门山出发的一条渔船北去老爷庙,船行不远便消失在岸上送行的老百姓的目光之中,突然沉入湖底,十余人丧生。

  老爷庙水域

  1985年3月15日,一艘载重250吨,编号“饶机41838号”的船舶,凌晨六时半在老爷庙以南约3公里处的浊浪中沉没。

  同年8月3日,江西进贤县航运公司的两艘各为20吨的船只,亦在老爷庙处先后神奇般地葬身湖底。同一天中,同在此处遭此厄运的还有另外12条船只。

  又是同年9月,“突、突、突”,一艘来自安徽省的运载竹木的机动船在老爷庙以北附近突然笛熄船沉,岸上行人目睹船员们抱着竹木狂呼救命,一个个逃到岸上后吓得魂不附体。转身望去,湖面上浊浪翻滚。

  1985年,在此沉没的船舶有20多条。

  1988年,据都昌县航监站负责人透露又有上10条船只在此水域消失。

  从古代直至解放前,在这里沉没的船只更多。1945年4月16日,侵华日军一艘2000多吨的运输船“神户九号”,装满了在我国掠夺的金银财宝和古玩等顺长江入海回日本,谁知船行驶到鄱阳湖 老爷庙水域无声无息地下沉了,船上的200多人没有一人逃生。驻九江的日本海军派出了一支优秀的潜水队伍来到老爷庙,这里水深最多才30多米,谁知潜水员下水后,有去无归,只一人得返。他脱下潜水服后,面色苍白,说不出一句话来,接着精神失常了。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