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青岛二手房市场降温 全款购房客户达五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2日09:32
  自9月29日国务院楼市 “二次调控”以来,我市二手房买卖市场迅速降温,成交量出现急剧下滑的态势。记者昨日采访时发现,随着贷款首付的提高和利率的增加,有50%的购房者选择全款支付。

  调控发力,大小中介齐声喊冷

  “这个月的成交量下降了四成以上”,昨天上午,面对记者“二次调控对二手房市场影响”的问题,太平洋房屋青岛总部总经理孙杰直言不讳,“上个月太平洋房屋的成熟门店几乎是一周成交一套房,而这个月估计要变成两周成交一套房了,成交量下降厉害! ”

  与孙杰持相同感受的还有在浮山后从事房产中介的李明。今年1月,李明和两个朋友“自立门户”成立了一家房屋中介公司。借着前四个月房地产市场的红火,李明赚了一把。五月份以后,随着房产调控的发力,李明的生意“荒”了不少,直到七月份才略有起色,八月份才有所恢复。上月底“二次调控”出台以后,李明感觉回暖进程又被打断了,客户看房时的顾虑增加了不少,近期买房的欲望有所下降。 “又得接着过苦日子了,我这个店还真是命运多舛! ”李明苦笑道。

  “二次调控”以来,岛城的二手房市场快速反应,活跃程度大幅下降,与反应缓慢的新房市场表现截然不同,原因何在? “购买新房是"一段"时间的行为,购买二手房是"一点"时间的行为,在调控的早期,对"点"的影响自然比对"段"的影响大”,孙杰分析。最近一段时间,岛城新房市场集中放量,开发商多采用“饥饿疗法”,从看房到成交付款时间少则一个月,多则三四个月时间,在越临近选房时间受政策影响的可能性越小。与之相比,二手房选购要迅速的多,时间短到一两天就可以成交,受政策的影响就比较大。最近两个月,岛城新开盘项目不少,影响尚不明显,随着时间的加长,政策的威力将逐渐显现。

  首付提高,全款支付客户增多

  随着贷款首付增加,优惠利率取消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二手房市场交易时贷款的购房者比例逐渐下降,全款支付的比例持续上涨。根据太平洋房屋和青房置换的统计数据,全款购买二手房的购房人已达50%。

  孙杰介绍,今年四月份之前,太平洋房屋的贷款购房达八成,随着首次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全款购房比例上涨,其中八成的全款购房者为外地客户,以东北和青岛周边的客户居多。全款购房人多选择海景房,总价200万-500万元居多。

  青房置换总经理秦彦与孙杰的看法略有差异,秦彦告诉记者,在青房置换全款购买二手房的客户比例也达到了50%,他们选择的房屋没有明显的地区差别,总价跨度也比较大,从几十万到数百万都有。

  对于这一现象,孙杰也讲出了自己的想法。经过两次调控,有关部门都用上了增加首付、提高利率的办法,使贷款买房的成本不断提高,这就让具备经济实力的购房者的心理倾向于全款购房,而那些经济实力稍弱的购房者也更愿意选择向亲戚朋友借款取代向银行贷款。下一步,调控威力不断显现,可能有更多的消费者选择全款支付。(记者 崔武) (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