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京华时报:清退临时工的蹩脚戏还在上演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2日09:18
  有事出动“临时别动队”,出了事就拿临时工顶包,这出推卸责任的蹩脚戏已司空见惯,根本不足以平民愤。

  山东一农妇每晚看法制节目,记下了满满三个笔记本的贪官日记。却不知有没有人专门搜集各地拆迁大法,把这些记录下来的话,肯定也很精彩。这里头既有强拆逼人自焚的,也有趁人外出“顺便”把房子拆了的,还有断水断电、放蛇放火的,可谓无奇不有。

  看多了拆迁怪现状,有人难免审丑疲劳了。可看完近日发生在郑州市二七区的一起强拆事件报道,仍让人背脊发凉:10月16日凌晨,该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淮河路执法中队和淮河路办事处市政科出动二十几个人,将残疾人李付俊拉出违建铁皮房,用货车运到荒郊,施以殴打;等到李在好心人帮助下回到家时,铁皮屋已被强拆。

  实际上,李付俊于前一日下午已经找好了人,准备于第二天早上拆除这间赖以为生的铁皮房。可相关部门却等不及了,非得动手强拆,似乎不如此不足以彰显威武气势。殊不知,这一野蛮执法行为,不过为当代拆迁史增添一笔不堪入目的记录。

  即便拆迁有理,采取这种限制人身自由、殴打被拆迁人的手段,也为人所不齿。据介绍,李付俊终身残疾,母亲瘫痪,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学,生活非常拮据。他没偷没抢,也没给政府添负担,无非搭了个铁皮房修理自行车,自力更生。就算铁皮房妨碍市容,相关部门也应出手帮扶,妥善解决出路,而不是只搞暴力拆除。这样做不仅给政府形象抹黑,也不利于社会和谐。

  执法不当本该老实认错,当地处理此事却完全敷衍了事,没有丝毫诚意。据悉,淮河路街道纪工委目前的处理结果是,对“工作方法不当”的市政科四名临时工给予辞退。有事出动“临时别动队”,出了事就拿临时工顶包,这出推卸责任的蹩脚戏已司空见惯,根本不足以平民愤。试问,搞联合强拆难道是这四个临时工定的决策?把人拖往荒郊殴打,难道仅是这四个人干的?现场领导真的没有看到临时工的所作所为?更何况,这四个临时工应当没有执法权。既然如此,在场其他执法人员难道就没有丝毫过错?

  虽说当事人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不排除是“被满意”),但这桩事件无疑涉及领导责任,那么除了处理直接责任人,还应当对作出强拆决定的相关领导进行问责,并对现场执法人员进行相应处理。否则的话,平日拿临时工当打手、一出事又让临时工当替死鬼的丑陋行径仍将大行其道,成为各种强拆活动的帮凶。

  附着于执法部门的庞大临时工群体,处于执法队伍的最底层,干的是脏活,拿的是薄薪,随时还可能被踢出既得利益阶层。对于这点,广大临时工也当有所警醒,勇敢地站出来维护自身权益,而不能听任摆布,充当违法乱纪行为的傀儡。

  现在,一些地方强拆事件层出不穷,强拆手段推陈出新。这一方面说明修订现行拆迁条例刻不容缓;另一方面也表明,强拆活动已经成为维稳大局的乱因,必须彻底遏制。在新拆迁条例尚未出台前,必须坚决贯彻5月份国务院关于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引发恶性事件的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无论如何,这出拿临时工“顶罪”的蹩脚戏,早就该退场了。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