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第13号台风“鲇鱼” > 台风“鲇鱼”消息

台风致3000吨货船沉没 直升机两度加油救起8人

2010年10月22日09:58

    来源:福州晚报

  丁瑞武 /文本报记者 张人峰/摄本报讯 狂风、大浪……受台风“鲇鱼”影响,前日夜间,一艘名为“盛佳16”的柬埔寨籍货船在平潭东部海域沉没,船上13名中国籍船员弃船逃生。截至昨晚8时,有关部门已经成功救起8人,1人死亡,还有4人正在搜救当中。

  狂风巨浪击沉货船13名船员弃船逃生

  “盛佳16”船身总长89.8米,宽15.8米,事发前从广州黄埔出发,满载3000吨的萤石粉准备前往日本。前晚7时40分左右,该船到达平潭东痒岛正北8公里海域。

  当时,受第13号超强台风“鲇鱼”影响,东痒岛附近海域风力达到9级,浪高5米。“盛佳16”不断遭风浪冲击,船上货物错位移动,船身严重倾斜。10分钟后,在货船倾覆之际,船上10名船员乘坐救生筏逃生。随后,船长、大副和水手也乘坐救生艇逃离。13人开始在海上飘零。

  昨日上午9时左右,10人乘坐的救生筏飘到距离事发海域5海里的东甲岛,其中7人成功登岛,2人在登岛过程中由于海浪冲击掉到海里失踪,另外1人当时仍然在救生筏中。

  事后,救生筏上的获救船员回忆说,弃船逃生后,救生筏一直往西南方向漂移,发现东甲岛时大家都很兴奋。但当时海上风浪很大,巨浪拍岸,瞬间掀翻了救生筏,船员落水后奋力往上岸游,最终只有7人成功登岛。

  直升机两次加油风浪中救起8人

  货船即将沉没时,船员发出了求助信号。当晚8时30分左右,福建、福州海事部门及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相继接到报警电话,救援行动立刻展开。

  省海上搜救中心马上发布航行警告,要求附近过往船舶参与搜寻遇险船员,并派出“海巡131”和“东海救159”专业救助船赶往现场。

  昨晨6时,当飞行条件达到许可后,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的救助直升机B-7106从厦门高崎国际机场起飞,前往出事海域。7时23分,救助直升机到达搜救区域展开搜救。

  上午8时,海上搜救中心人员接到东甲岛渔民报警,称发现登岛的7名船员。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协调返回长乐机场加油的救助直升分,救助直升机到达搜救区域展开搜救。

  上午8时,海上搜救中心人员接到东甲岛渔民报警,称发现登岛的7名船员。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协调返回长乐机场加油的救助直升机B-7106前往东甲岛救援。

  9时41分,B-7106从长乐机场起飞,10时10分到达东甲岛。受台风“鲇鱼”影响,现场风力达到9级,海浪高6~7米,给救援增加了不少难度。

  经过5名机组人员的努力,10时36分,7名遇险船员全部被吊运到飞机上,B-7106随即返回长乐机场,于上午11时安全降落。1个小时后,获救船员到达位于马尾的福州海事局。

  因救援需要,救助直升机在长乐机场再次加油,随即再次起飞搜寻遇险人员。12时9分,救助直升机在福州、莆田交界海域搜寻到救生筏,一直紧紧抓住救生筏绳索的年轻船员被救起,此时他已经在海上漂了至少30海里。与此同时,另有一名遇难船员的遗体被发现,其身份还在确认中。

  昨日中午,直升机载着第八名获救人员返回厦门。

  4名船员失踪救援行动在继续

  截至昨晚8时,“盛佳16”货船仍有4名船员失踪,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继续发布航行警告,提醒过往船只注意避让沉船,积极参与搜救。同时,协调泉州、莆田海上搜救中心播发航行警告,协助搜寻失踪人员,协调平潭各乡镇渔船、渔民搜索沿岸的滩涂和浅滩。

  各种搜救力量正全力向现场集结,海事、海军、东海救助局、公安边防、当地海洋与渔业部门的船艇、直升机均投入营救行动。受台风影响,现场风大浪急,船舶定位、水下探摸、设置临时沉船标志等工作一时无法展开。

  此次救援行动,省海上搜救中心与省海洋预报台制作了《落水人员漂移轨迹预报》,确定了搜寻范围。但因天气恶劣,救援工作存在一定困难。

  事发海域为平潭最大风口

  据当地渔民介绍,东庠岛位于平潭岛东北部,为平潭最大的风口。此次受强台风“鲇鱼”影响,东庠岛东北部更是风大浪高。据了解,“盛佳16”货船为浙江舟山永进海运有限公司所有,该公司人员已经赶赴平潭确认死亡船员身份。

  福建海事局已经成立事故调查组,经初步判断,超强台风“鲇鱼”是造成货船沉没的重要因素,具体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