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浙江游资会战有色板块 杭州“炒矿队”一掷5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2日10:47
  A股凡有行情,浙江游资总是排头兵。

  昨日沪指和深成指双双收跌,但有色金属板块仍然保持强势,整体涨幅达到3.41%,位居两市第一。从9月下旬这一板块急剧升温算起,9月21日至10月21日的整整一个月间,申万行业分类有色金属板块累积涨幅的算术平均值超过27%,铜陵有色、江西铜业等牛股涨幅均超过60%,领头羊广晟有色更是高达150%!

  狂热的背后,是浙江游资频繁进出的身影。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9月中旬至今,至少有16家浙江境内的券商营业部登上过有色金属个股的交易龙虎榜,累计上榜次数约占总量的两成。其中既有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这样的老面孔,也有中信金通杭州延安路营业部这样的新兴力量,还有中山证券杭州杨公堤营业部这样的神秘人物,颇有些“梁山好汉全伙在此”的味道。

  疯狂的有色金属,也给了我们一个重新检阅浙江游资的机会。

  疯狂的有色金属

  其实早在7月初,有色金属板块已经悄然启动。从7月1日到9月1日,该板块股价的算术平均值上涨了30%,远远跑赢沪指的10%。不过,真正的狂热,从9月下旬中秋节后才拉开序幕,而10月至今,这波炒作已经被推向了高潮。

  井喷源自外盘的率先启动。10月1日至10日国庆长假期间,纽约和伦敦市场铜、铝、镍、锡、锌均大幅拉升,创4月底以来新高,其中锡超过2008年5月份的最高点,有色期货行情趋势似乎明朗。于是,A股有色股在中金黄金、云南铜业、江西铜业、铜陵有色连续涨停带动下出现井喷。

  “这是一场阴谋,正常来说,需求疲软情况下,基本金属流动性推动价格上涨无可厚非。但美元流动性预期早就存在,而金属价格却在双节假期被拉动起来。联系到9月份超过700亿美元的热钱加速流入,不难想象热钱做局的成分。”一位投资人士说。

  事实上,从国内反应看,诸多机构似乎并未预料有色井喷。“因此,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都有些措手不及。”上海、深圳等地多位业内人士透露,“踏空”之后,众多私募基金和游资选择了“报复性”地炒作,“公募基金船大难掉头,跟进比较慢。倒是越来越多的私募意识到有色的投资机会,大举进入。”

  16支“敢死队”集体作战

  在浩浩荡荡的游资大军里,来自浙江的“涨停板敢死队”分外耀眼。

  两市公开交易龙虎榜上,但凡有有色金属个股上榜,其五大买家和卖家中,几乎都会出现浙江游资的身影。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9月15日至今,至少有16家浙江境内的券商营业部登上过有色金属个股的交易龙虎榜,成为该板块疯长的最大推手。

  若仅从龙虎榜公开的信息来看,锡业股份是浙江游资扎堆最厉害的地方。自10月11日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一口气吸入近4000万元筹码以来,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等大鳄也先后跟进,此外,本地券商中信金通旗下的杭州定安路、杭州延安路、杭州朝晖路、杭州市心南路、义乌化工路五大营业部也均登上了锡业股份的龙虎榜。记者粗略统计,发现9月中旬以来,上述营业部在锡业股份龙虎榜的上榜交易金额,累计达到5亿元!

  此外,豫光金铅和中色股份也吸引了众多的浙江游资。除了两只股票同时炒作的中信金通义乌化工路和招商证券杭州文三路两家营业部,前者的炒家还包括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银河证券宁波大庆南路、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后者则吸纳了来自财通证券杭州解放路、中信建投证杭州解放路营业部的资金。

  当然,“梁山好汉”也并非总往一个地方挤。比如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就“独享”了云南锗业;中信建投杭州解放路则是大牛股铜陵有色中惟一的浙江大炒家;昨天涨停的中科三环里,也仅有银河证券宁波翠柏路来自浙江;紫金矿业里,则有中山证券杨公堤营业部的身影——这家隐秘低调的营业部或许大有来头,我们后面还会讲到。

  而从具体城市来看,广晟有色是杭州游资最喜欢的个股。从9月20日40元的收盘价一路飙涨到最高100元,广晟有色背后的最大推手正是杭州游资。龙虎榜显示,该股炒家中除了湘财证券义乌稠州西路(均指营业部,下同)和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外,其余上榜的浙籍“敢死队”全部来自杭州,分别是中信金通杭州朝晖路、方正证券杭州保俶路、海通证券杭州环城西路、招商证券杭州文三路营业部——开车把这四家营业部绕一圈,也用不了一个小时。

  据记者统计,从9月底至今,杭州本地营业部已经累计买入该股约5亿元,若算上卖出,整体交易金额接近10亿元。

  9月28日,广晟有色高开高走,一度涨停。当天盘后公开交易信息显示,排名买入榜前五的有三家来自杭州的营业部,分别是第一名方正证券杭州保俶路(买入9995万元)、第三名招商证券杭州文三路(买入4446万元)和第五名中信金通杭州朝晖路(买入2425万元);而卖出榜中同样是浙江人的天下,银河证券义乌稠州北路、招商证券杭州文三路和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三家营业部,累计卖出筹码5800多万元。 9月29日,方正保俶路继续领跑。当天数据显示,该席位连续三个交易日已经累计吃进广晟有色超过1.15亿元!排在第二的是招商文三路,累计吃进约6200万元,同时卖出约6300万元。此外,中信金通朝晖路则累计吃进5200多万元筹码。

  9月30日,广晟有色涨停。但上述浙江游资却偃旗息鼓,除了光大宁波解放南路卖出近1700万元筹码外,无一家席位上榜。

  到了10月14日,广晟有色再度涨停。这一次领头羊换成了中信金通朝晖路。统计显示,其连续三个交易日悍然吃进1.34亿元筹码。排名买入榜第二的则是方正保俶路,吃进1.3亿元。第三名则是海通证券杭州环城西路营业部,三天内累计吃进5400万元。同时,以上三家营业部均无大宗出货记录——杭州游资正疯狂做多广晟有色。

  10月18日是该股最后一次登上龙虎榜,9月29日的一幕重演——除了湘财证券义乌稠州西路买入2100万元、卖出2400万元之外,再无浙江“敢死队”上榜。

  杭州游资玩转广晟有色

  如此密集的“刀口舔血”,杭州的“敢死队”们究竟从中得到了多少?让我们一家一家来算。

  公开交易信息显示,中信金通朝晖路9月27日、28日、29日三天耗资5262.2744万元,买入1.10万手;10月12日、13日、14日三天耗资买入1.34亿元,买入1.82万手。其成交情况为耗资约1.85亿元买入2.92万手,平均建仓成本为每股63.35元。由于龙虎榜上并未显示其有大宗出货记录,假设其一直没有抛售,那么以该股91.7元的现价计算,其每股浮盈28.35元,1.82万手累计浮盈约5160万元。

  方正保俶路9月27日、28日、29日三天耗资1.156亿元,买入2.41万手;10月12日、13日、14日三天耗资1.3亿元,买入1.77万手。由于也没有大宗出货记录,参照上述模式计算,其平均建仓成本为每股58.76元,截至目前每股浮盈32.94元,4.18万手累计浮盈约1.38亿元!

  招商文三路在9月27日、28日、29日三天耗资5531.618万元,买入1.15万手,同时以6363.8876万元卖出1.31万手——每股的平均建仓成本约48.1元,出货价格则为48.5元,差价0.4元。若以1.15万手计算,这波三天内的短线炒作,落袋约50万元。

  海通证券环城西路在10月12日、13日、14日三天耗资5394.616万元吃进0.73万手,若参照目前股价,浮盈接近1300万元。

  一个月赚一个亿

  在浙江游资针对有色金属股的“集体行动”中,有两家杭州营业部却显得若即若离:一是繁华闹市里的中信金通延安路营业部,二是湖山掩映中的中山证券杨公堤营业部。

  龙虎榜显示,延安路从9月中旬起共上榜17次,但仅有10月12日买入焦作万方、13日卖出中金岭南,以及10月19日、20日买卖铜陵有色的交易与有色金属有关。不过,该席位在铜陵有色上快进快出的风格,却似曾相识——19日,延安路耗资4777.4952万元买入2.04万手,次日即以4715.864万元卖出1.99万手,获利约55万元。不过,其20日还吃进1500万元筹码,昨日该股涨停,浮盈约150万元。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该席位的“大佬”,即是赫赫有名的前东吴证券文晖路营业部“大鳄”章建平。从武林广场以北迁到广场以南,章建平仍然保持着犀利的风格——10月12日,他悍然吃进1亿元焦作万方和1.16亿元国阳新能,雄厚的资本令市场咋舌。

  值得一提的是,国阳新能的龙虎榜显示,就在延安路大手笔买入的前一天,中山证券杭州杨公堤营业部卖出了1900多万元筹码。这种联动同样似曾相识,没错,杨公堤营业部里也藏着一位“大人物”,有业内人士透露,他就是曾经蛰伏东方证券龙井路,在中兵光电一役名声大噪的“阿昌”沈昌宇!

  从西湖的一侧挪到另一侧,湖光山色依旧,操作手法也是老辣依旧。统计显示,除了国阳新能,他还参与了紫金矿业的炒作。10月12日,紫金矿业涨停,杨公堤营业部一口气卖出1亿多元筹码。同时,最近的牛股新希望、宁波港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记者 吴轶凡 (来源:每日商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