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陕西榆林煤矿矿工装识别卡 可追踪矿工位置(图)

来源:华商网
2010年10月22日10:52
榆林市榆阳区金牛煤矿安全员马建斌演示如何使用自救器 本报记者 刘立春 摄
榆林市榆阳区金牛煤矿安全员马建斌演示如何使用自救器 本报记者 刘立春 摄

  华商网-华商报榆林讯(记者 刘立春) 煤矿一旦发生矿难,被困矿工佩戴的识别卡可以让地上人员准确锁定其位置,同时,被困者还可以依靠自救器,延长逃生时间。昨日下午,本报记者深入榆林部分煤矿,探访矿工紧急自救设施的现状。

  救援

  定位系统动态追踪矿工位置

  智利矿难给了我国煤矿救援很大的启示。昨日,记者在榆林市榆阳区金牛煤矿看到,每位下井的矿工随身携带着一个识别卡,上面显示“救助”字样。

  该矿安全矿长高增新说,这是人员定位识别卡,一旦井下发生坍塌等意外情况,矿工紧急按下救助按钮,只要在距离分站点50米以内,就可将求助信息传至分站点,然后回传到煤矿的监控系统上,地上人员立即可以定位被困人员具体位置,并且施救。

  “这个定位识别系统我们投入了几百万元,最大的好处就是,即使被困矿工是移动的,在监控设备上也能看清他的移动方向,而且能显示求助者是谁,便于救援人员及时找到被困者。”高增新说,这是目前为止国内煤炭生产领域最先进的一种定位系统。

  自救

  一次性自救器延长逃生时间

  井下作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火灾、瓦斯爆炸等灾害都有可能发生,一旦一氧化碳超标,随时会对矿工的生命造成威胁,这个时候,工人们就要靠自救器了。在昨日记者探访的两家煤矿中,发现每位矿工都配了自救器。

  据介绍,自救器有两种,一种是生氧式自救器,与外界隔绝,可以在外界无氧情况下让矿工维持近3小时,以便撤离到安全地带。还有一种是一氧化碳过滤自救器,这种自救器可在井下不低于20%的严重缺氧的情况下,让矿工维持呼吸1个小时左右,赢取逃生和救援时间。

  安全员马建斌演示了自救器的用法:他熟练地打开自救器,将带子挂在脖子上,用鼻夹夹住鼻子,防止一氧化碳进入,然后将呼吸口对准口腔,用嘴呼吸。他说,虽然这样呼吸困难,但完全可以让身体支撑到安全地段。

  榆林市能源局一名负责人称,到目前为止,自救器是煤矿矿工在紧急避险时普遍使用的一种自救方式。

  长效

  三年内完成“井下避难所”

  在榆林市榆阳区金牛煤矿采访时,记者了解到,虽然井下没有避难硐室,但在矿工升井时,等车的站台就成了最安全的场所。该矿安全矿长高增新说,站台在矿井1070米处,位置比较高,水过不来,而且比较坚固,可容纳200多人避险。一旦发生事故,矿工如能聚集在这里,很快就能安全升井。

  昨日上午,榆林市能源局副局长杨国荣说,截至目前,全国所有煤矿还没有建设避难硐室和设置救生舱,国家相关部门正在研究。今天上午,省政府就要召开会议部署此事。

  据了解,今年8月24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就联合下发《关于建设完善煤矿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的通知》。通知要求,2010年底前,全国所有煤矿要完成监测监控系统的建设完善工作;2011年底前,所有煤矿要完成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的建设完善工作;2013年6月底前,所有煤矿要完成紧急避险系统的建设完善工作,即按照规定建设避难硐室或设置救生舱。

  铜川矿业公司——

  井下避险硐室可提前半年建成

  本报铜川讯(记者 黄宪明)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安全避险“六大系统”的通知精神,铜川矿业公司和铜川市各煤矿企业开展安全避险应急演练,确保煤矿安全生产。

  昨日下午,记者从陕西煤化集团铜川矿业公司安监局了解到,该公司作为大型煤矿企业,其下属的8个生产矿井经过多年的安全设施投入,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中的煤矿井下监测监控、人员定位、压风自救、供水施救和通信联络已基本具备,通过进一步建设完善,可以按照上级通知规定的时间完成。而对于井下紧急避险硐室的建设,根据陕西煤化集团的要求,预计在2012年底建成,可比通知要求完成的时间提前半年。

  铜川市煤炭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避灾硐室或救生舱的建设上,各煤矿要结合各自的井下条件,尽快选点布置,以确保矿工人身安全。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