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加息剑指通胀压力 货币政策凸显前瞻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2日10:50
  国家统计局10月21日公布了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对此,采访中专家表示,9月CPI数据与此前市场预期“较高”的态势一致,当前物价水平基本还是处于预期之中,尚未出现恶性通胀现象;而央行10月19日祭出的加息之举,体现了货币政策的前瞻性,将对控制通胀,合理管理通胀预期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记者表示,9月份CPI比8月份略有增长,基本符合预期。从本质上来讲,今年的通胀形势与2007年热钱涌入、炒作风行的情况有所不同,主要是由于工资上升、原材料价格上升。而目前全球经济尤其是发达国家经济仍不太景气,输入性通胀的动力并不大。从前三季度CPI增长水平看,全年保证3%的目标问题不大。

  近几年来,国内物价频现上涨势头,从食品价格到生活日用品,到水、电、煤、油乃至房子,无一不与“涨价”连在一起。今年上半年,市场曾一度普遍预期因翘尾因素影响CPI的年内高点将在6、7月份出现,但二季度以来,随着国内外新涨价因素的增多,CPI的高点预期也在不断后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不少市场分析人士预计,CPI年内高点可能出现在10月。

  中信建投宏观研究员胡艳妮分析,10月份CPI上涨的压力受前期自然灾害的影响仍未消除,加上国庆长假因素影响,还有继续上涨的动力,但过4%失控的可能性较小。食品价格仍为推动CPI上涨的主要推手,在总需求下降、产能过剩和供大于求的大背景下,整体物价水平难以大幅提高。预计11月、12月CPI会有所回落,全年CPI同比上涨3%左右。

  “当前进一步推高物价走势的几个因素仍然存在。”华安证券分析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在全球弥漫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预期的态势下,流动性宽松将成为明年推高中国通胀的主要外因。而在国内,资源价格改革的深入,食品价格持续上涨,货币供应量增速较快等,都将成为加剧通胀的潜在因素,因此将使第四季度物价上行的压力有增无减。”他进一步表示,如果不及时改变这种局面,通胀预期就会不断加强。

  对于各界普遍忧虑的通胀形势,央行日前宣布的“自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之举,无疑已经清晰表明,管理层对通胀预期和通胀风险的管理已有所应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对此表示,此前央行时隔3年后的首度加息,就是为了应对国内CPI的持续走高。

  在谈到央行加息对于控制通胀的作用时,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很看好”。他们认为,随着物价上涨,我国“负利率”已持续数月之久,这不利于存款人增加收入、扩大消费,也不利于银行体系资金稳定。央行此次加息将使负利率幅度缩小,有利于稳定存款,遏制投机,合理引导预期。

  与此同时,有专家认为,我国当前通货膨胀压力不容忽视,央行此次加息力度过小,预计年内可能出现第二次加息。更有一些市场人士将本次加息视为“加息周期”的开启,甚至是货币政策转向的标志。

  “目前是否进入加息周期还不好判断,一切都将取决于未来经济发展态势和前期政策效果。但货币政策相机而动,充分发挥灵活性和针对性的态势已显现。”丁志杰表示,“从整个宏观调控形势来看,CPI近两个月连续高企,潜在的过剩、通胀和泡沫风险不容忽视,这就需要货币政策以更加灵活的手段对市场进行有效调节,及时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

  他进一步说,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货币政策应更多地以国内经济形势为参考依据,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以及时应对新形势,对流动性、通胀预期等问题进行合理疏导。下一阶段要从抑制通胀压力,防范潜在的金融危风险的角度,进一步理顺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优化信贷结构,合理把握信贷投放的节奏,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水平的合理充裕,防范和控制信贷风险。

  采访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公开市场的灵活操作,即根据实际存贷款状况、外汇占款情况、金融体系流动性状况灵活进行公开市场操作,调节市场资金供求。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虽然此次央行加息幅度只有25个基点,但由于市场对加息预期的启动,以及对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预期增加,四季度国内流动性压力将继续增大,外汇占款将可能增加。央行将可能继续使用紧缩货币政策对冲,继续加大央票的发行,同时由于外汇占款增加最主要的是体现在少数银行存款的明显增加,因此央行可能会再次使用差别准备金率这个工具。牛娟娟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