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8岁摄影师英国参赛获冠军 成第3位获奖中国人(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2日11:12
裴海君远赴英国上台领奖 由裴竟德提供
裴海君的获奖作品“川金丝猴”

  近日,西安8岁男孩裴海君的作品“川金丝猴”荣获 英国野生生物摄影年赛2010年度十岁以下组冠军。自1964年创办来,他是第三位获此奖的中国人,身为摄影师的父亲裴竟德感叹,“儿子帮我完成了冠军梦”。

  家庭熏陶

  爸妈都是摄影师

  小海君4岁开始独立摄影

  8岁的裴海君是西安市铁五小的一名小学生,喜欢摄影的他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爷爷奶奶是高校的知名教授,爸爸妈妈都在从事摄影工作。最值得一提的是,爸爸裴竟德是一位非常有名的摄影师,他曾首次在可可西里拍摄到藏羚羊产崽的过程,所拍作品也多次获得国内外各种大奖。

  17日下午,记者在裴竟德家中见到了他8岁的儿子裴海君,裴竟德告诉记者,儿子酷爱摄影,5岁时就拿着奶奶的卡片机到处拍照片,经常像大人一样教奶奶如何照相。“孩子特别喜欢亲近大自然,我和爱人一有机会就会带他出去玩。”裴竟德说,儿子虽然年龄小,但却和他们去过很多地方。

  山东、海南、新疆、宁夏、内蒙古……裴竟德已经记不清自己带儿子去过多少地方,但让他至今难忘的,还是儿子1岁10个月时,他们一家三口到内蒙古游玩的场景。“我们在沙漠里搭着帐篷住了一个多星期,准备离开时,不太会说话的儿子哭闹着指着帐篷不让走。”裴竟德说:“虽然那时孩子很小,但我却能感觉到他对大自然的热爱。”

  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裴海君从4岁起就开始独立拍照。妈妈张蓓告诉记者,2006年他们全家到兴庆宫公园玩,小海君就用相机拍下一张郁金香的照片。张蓓说:“我到现在都不知道他是怎么拍出那张照片的,角度、色彩都和常人不一样。我想除了孩子在摄影方面有天赋外,我和爱人从事的行业也在影响着他。”

  偏爱动物

  秦岭游玩创奇迹

  拍下“川金丝猴”意外获奖

  今年2月1日,裴竟德和爱人带儿子去秦岭游玩。上午11时从家出发,一路驱车到山脚下后,裴竟德一家三口又步行一个多小时,到达目的地周至小王涧。一路颠簸,8岁的裴海君由于晕车不停地呕吐,但看见河边成群的川金丝猴时,他马上忘记了晕车的感觉,从爸爸那里要来相机,不停地给小猴子们拍照。

  裴海君以前只在书上或电视里看到过猴子,从未在现实生活中见到小猴子活蹦乱跳地出现在眼前。“孩子总以为猴子只吃香蕉和桃,看到它们在河边吃树叶,还惊讶地问我这是怎么回事。”妈妈张蓓说,川金丝猴的面部呈浅蓝色,十分漂亮,十几只可爱的猴子聚集在一起,一下就把裴海君的注意力全部吸引了过去。

  瘦小的裴海君拿起相机,将镜头瞄准在调皮的猴子身上。裴海君说:“我一看见猴子就觉得很开心,它们简直太可爱了。那天给它们拍了好多照片,爸爸妈妈叫我回家,我都有点舍不得呢。”

  当天下午2时许,裴竟德一家就赶到了这群川金丝猴的栖息地。裴竟德说,他经常到秦岭游玩,知道有猴群在那里,当天专程带儿子去看猴。裴竟德的专业相机连同镜头足有3公斤重,而8岁的裴海君就是用这个相机连续拍摄一个多小时,才拍下一张川金丝猴的面部特写,也就是他本次获奖的作品。

  裴海君笑着说:“相机很重,我就用膝盖顶着,拍完照片才感觉脚麻,手腕也有点疼。不过我觉得很值得,拍下照片就能让更多人看见大自然里美丽的事物。”

  出国领奖

  父亲欣慰又感叹

  “儿子帮我完成了冠军梦!”

  从2005年开始,裴竟德一直在参加 英国野生生物摄影年赛,每年都会投去自己历尽艰难拍摄下的作品。但令他难以置信的是,5年后儿子的作品竟获得了冠军。裴竟德说:“今年有80多个国家的数万幅作品参与了少年组的角逐,孩子首次参加摄影比赛就获得了这样的大奖,我真的很惊讶。但除了惊讶之外,我更感到欣慰,儿子帮我完成了冠军梦。”

  昨日(伦敦时间20日23时30分左右),在裴竟德夫妇的陪同下,裴海君在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拿到了十岁以下组的冠军获奖证书。裴海君走上领奖台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屏幕上显示获奖作品川金丝猴的美丽面孔。6月底接到获奖通知时,很多朋友都向他发出质疑说“孩子的作品不会是你拍的吧?”裴竟德告诉记者,别人有这样的想法其实很正常,替儿子投稿时,他也只是想给孩子提供一个与他人沟通、学习的机会,没想到孩子的作品会获奖。

  裴竟德说,儿子长大后不一定要做摄影师,只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他就会全力支持。(李媛)

  英国野生生物摄影年赛

  该摄影年赛是全球规模最大、最有影响的野生动物摄影比赛。比赛的宗旨是鼓励全球的专业和业余摄影师记录自然的奇观和多样性,并以此来强调自然的美及其重要性。自1964年创办以来,该比赛已经成为世界野生动物摄影领域一项顶尖赛事。

  历次获该奖的中国人

  2001年,中国摄影师奚志农以作品“滇金丝猴” 在野生生物摄影年赛上获得“Gerald Durrell濒危物种大奖”,这是中国摄影师首获殊荣。 2008年,又有另外一名中国摄影师朱永康以《雪中天鹅》获环境中的动物类第一名。裴海君是第三位获得此奖的中国摄影师,也是第一位获得青少年组奖的中国摄影师。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