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奶业巨头卷入“陷害门” > 最新消息

蒙牛经理涉嫌策划诋毁伊利被抓 称“731计划”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0月22日11:34

  蒙牛“陷害门”事件揭秘

  项目经理涉嫌策划诋毁伊利产品被抓

  10月19日晚,网上开始盛传蒙牛高管因涉嫌策划诋毁伊利产品被抓。10月20日,呼和浩特市当地警方证实,蒙牛一名项目经理已被正式批捕,负责策划的公关公司老总和一批高管也被批捕。

  蒙牛的高管想打击竞争对手,最终却偷鸡不成反蚀把米。这件事是当前一些市场主体不择手段恶性竞争的缩影,也让公众看到了以“网络公关公司”为代表的“网络黑社会”的庐山真面目。

  3人被捕1人刑拘

  蒙牛员工被捕系因策划、实施对伊利旗下产品进行恶意商业诽谤。相关网络攻击策划方案曝光,清晰显示了操纵网络舆论攻击对手的全功略

  据新华网消息,网上有关伊利“QQ星儿童奶”遭遇恶意攻击一事,经公安机关侦查,确系“一网络公关公司受人雇用,有组织、有预谋、有目的、有计划,以牟利为目的实施的”损害企业商业信誉案。目前,案件基本告破,涉案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

  而整个操作链由“蒙牛‘未来星’品牌经理安勇———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公司(郝历平、赵宁、马野等)———北京戴斯普瑞网络营销公司(张明等)、博主(网络写手)———李友平(戴斯普瑞公司合伙人)”这样串联而成。警方表示,这起案件目前已告破,安勇、郝历平、赵宁3名犯罪嫌疑人已于10月16日被内蒙古检方正式批捕,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马野也被警方刑拘,张明、李友平等人在逃。

  对于员工被捕,蒙牛副总裁胡苏东说,安勇是蒙牛公司一名项目经理,他制造这一事件是其个人所为。蒙牛支持配合警方依法查处。

  网络攻击全揭露

  随着相关网络攻击策划方案20日曝光,大众借此清晰了解到操纵网络舆论攻击对手的全功略

  警方证实:今年7月14日,蒙牛“未来星”品牌经理安勇与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共同商讨炒作打击竞争对手———伊利“QQ星儿童奶”的相关事宜,并制定网络攻击方案。网络攻击手段包括:寻找网络写手撰写攻击帖子,并在近百个论坛上发帖炒作;联系点击量较高的个人博客博主撰写文章发表在博客上,并“推荐到门户网站首页”、“置顶”、“加精”等操作,以提高影响力;并发动大量网络新闻及草根博客进行转载和评述,总计涉及费用约28万元。

  记者从一位看过上述策划案的知情人士处获悉,由于该方案要求在7月底前务必完成任务,策划人竟给这份方案起了个令人惊悚的名字———“731计划”。该计划被冀望成为投向攻击对象的“致命毒气弹”。

  据称策划细致周详:针对7月15日包括《生命时报》、《京华时报》在内的几篇曝光中国鱼油市场乱象的文章,要“趁热打铁,引发公众关注鱼油质量问题、强化藻油DHA优于鱼油DHA的认知”,并设计了一系列传播策略,包括如何在网络论坛上发帖,以广泛传播、扩大影响并将矛头逐渐指向竞争对手,内容包括传播话题示例、媒体名单及预算等重要信息,甚至详尽到如何以父母的名义发帖,质疑竞争对手的产品安全。相关网帖的内容被设计为“温柔帖”和“暴力帖”等多种版本。

  警方调查证实,目前我国的一些名牌食用油和牛奶中分别添加了“鱼油”或“藻油”,伊利“QQ星儿童奶”添加的是“深海鱼油”,蒙牛“未来星儿童奶”添加的是“藻油”。据犯罪嫌疑人交代,打击“鱼油”是为了拉抬“藻油”。

  圣元意外打乱部署

  受雇的公关公司通过网络推手,以网络为主阵地深度攻击使用深海鱼油产品的企业,并将矛头直指伊利等相关企业

  伊利方面介绍,今年7月,部分网络和平面媒体刊发了《深海鱼油大多有问题,专家称造假现象严重》、《专家:“深海鱼油”危害超过地沟油》等文章;在各大论坛中,也出现了《伊利QQ星,希望你能有勇气站出来承认错误》、《抵制伊利集结号:用我们的行动救救孩子》等帖文,并有大量恶意转载。

  可见,安勇等人针对伊利的舆论攻击战当时已经成功造起声势。要不是圣元奶粉性早熟风波半路意外杀进来搅黄了设好的局,伊利大概是逃不过这次的“暗箭”。

  8月5日,某报首家刊发了题为《武汉三女婴食用某品牌奶粉后出现性早熟乳房开始发育》的文章,引发公众及媒体广泛关注;之后,各大媒体纷纷追踪“圣元身陷激素门”。

  圣元的意外入局,彻底打乱了安勇等人原来的部署。此时,公关公司又通过网络推手集中打击火力企图将伊利QQ星儿童奶也拖入“性早熟门”。无奈,圣元激素门太过抢眼,聚焦几乎所有关注于一身,结果,本来精心算计对准伊利的“背后一刀”,就这样戏剧性地被圣元硬是挡了过去。人们都忙着紧张超标的激素,早顾不上“鱼油的风险”,伊利得以有惊无险地过关。

  伊利报案引“秋后算账”

  当时伊利通过危机监测系统发现此事后,已经迅速向内蒙古公安机关报案。于是便有了这场“秋后算账”

  实际上,圣元乳业公关部经理张迎玖也表示,圣元公司并未对“激素门”事件背后是否存在恶性营销进行过追查。蒙牛并非发案于圣元,因此有理由发声明大呼“被诬陷策划圣元性早熟事件”。蒙牛聪明地搁置伊利案只字不提,而借圣元事件鸣冤以维护形象。

  虽然商业诽谤案情已水落石出,但事件中仍然存在不少悬疑。

  南方日报记者周照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