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奶业巨头卷入“陷害门” > 最新消息

监管空白维权网络泛滥 企业消费者诉求难以实现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0月22日11:37

  乳品行业背后的网络灰色地带

  10月19日夜间,多家网站论坛以及微博消息传闻称,蒙牛或涉嫌诬陷圣元奶粉,并导致圣元“激素门”事件的产生,相关人员已经被拘。由此,国内乳业品牌间相互倾轧的丑闻被揭开,一场互指被诬的闹剧正在上演。

  国内乳业品牌间相互倾轧和恶性竞争存在已久。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对手间的相互攻击变得越来越容易而且肆无忌惮。随便在论坛上发几个帖子或者维权网站上杜撰个投诉,再加上网络推手的推波助澜,很快就能给对手制造一个“负面新闻”。在此过程中,网络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网络监管的状况又如何呢?笔者为此进行了深入的调查。

  网络的生财之道

  某财经日报的一篇题为“网络灰色产业链:撤稿删帖的生财之道”的报道揭开了网络的生财之道:一位已经离开某综合门户网站的销售人员曾向记者表示,现在刻意做负面的情况越来越多。以汽车频道为例,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当销售人员认为某个客户的广告业务难以拿下时,就会直接跟普通网编或主编沟通,一起商量出个负面报道,这个时候,客户会找销售人员商量,能不能撤稿,销售人员此时就可以装作完全不知情,轻而易举地拿下广告业务。

  在网站也有“钓鱼”一说。只要是涉及负面信息的帖子、贴吧、负面专题,甚至整个网站本身,均可以作为“钓鱼”的诱饵,如果没有目标“客户”上钩,这些信息则堂而皇之地成为网站敢于揭黑的正义象征,一旦有“鱼”上钩,则转变为赤裸裸的设租寻租交易。更有甚者,有一些网站本身设立的本意,就是“钓鱼”。这些网站通常打出替百姓维权的旗号,号召广大网友提供线索爆料,从而要挟目标客户。

  监管空白,维权网络泛滥

  目前国家对网站媒体性质所采取的管理方式是要求网站所发布的绝大多数新闻稿,都来自和必须来自传统媒体。但是现在许多网站仍可以打擦边球,将自采的稿件上网。

  笔者随便在搜索引擎中输入“3•15”、“维权”等信息,便涌出数以百计的维权网站。但是其中有多少是官方许可的呢?据中原一家工商局12315投诉中心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透露,正规的“3•15”维权网站都是工商部门开办,域名一般都是“.gov.cn”、“.org.cn”、“.net”等。而大部分维权网站都是“.com”或“.com.cn”,都属于经营性网站。

  维权网号称是我国唯一一家获得政府行政许可的公益维权门户网站,前不久在网络上广为传播的“多美滋奶粉疑致婴儿皮肤过敏长红斑”等多篇文章就是维权网原创的稿件。然而,笔者在北京工商局网站的“经营性网站备案信息”中查到域名为“www.ca315.com.cn”的维权网所有者是“报广互联(北京)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是“技术推广服务;经济贸易咨询;承办展览展示活动;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不含演出);计算机技术培训;销售日用品、文具用品、机械设备、五金交电、建材;因特网信息服务业务;企业策划;市场调查。”唯独没有“受理消费者投诉”这一项。而其主办方之一的“报广传媒”则是一家经营品牌推广和危机公关的公司。

  中消协一名副秘书长曾向记者表示,受理消费者投诉并不是人人都可以随便做的,一般情况下,受理消费者投诉的包括消协组织、政府部门。一个企业能否受理消费者投诉,要看它的经营范围里有没有这一项,如果没有,就是非法的。

  企业要维权,消费者要真相

  炮制负面新闻、发帖攻击、网络迅速传播、声誉受影响,受害企业如何维权?震惊、质疑、口口相传、暂停购买,谁能告诉消费者真相?网络确实是一个很好的舆论平台,但如果不加强监管,灰色的阴霾必将继续影响更多的企业和消费者。

  吴旦颖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