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加息打前阵 央票发行利率三个月来首次上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2日11:38
  21日公开市场上,央票发行利率出现三个月来的首次上行。央行公告显示,最新一期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20个基点,发行量也增至50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周二加息,为央票发行利率打开了上行空间,预计下周1年、3年央票发行利率亦将启动升势。与此同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有望继续加码。

  央票利率3个月来首次上行

  央行加息靴子刚刚落地,央票发行利率即应声上行。10月21日(本周四)公告显示,央行当日在公开市场上发行的最新一期3月央票发行利率上涨20.22个基点,至1.7726%;同时开展的91天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亦同步上行20BP。

  这是央票发行利率三个月来首次上行。最近一次央票发行利率上行是在6月11日,当期3月央票发行利率上涨4.04BP至1.5704%,此后3月央票一级市场利率连续14次持平。在此期间,1年央票发行利率始终未有变动,而3年央票甚至曾在7月中旬迫于强大需求而出现过一次利率下行。

  对于本次公开市场利率水平的变动,交易员表示完全落于市场预期之内。事实上,央票一级市场利率早有上行压力。8月份以来,由于二级市场收益率走高,而央行出于稳定利率预期的考虑迟迟未上调央票发行利率,短期限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持续倒挂,导致机构对短期央票的需求极度萎缩,进而严重削弱了央行回笼资金、调节流动性的能力。而本周二央行宣布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之后,市场一致认为该举措开启了央票利率上调的阀门和空间。

  继3月央票之后,下周1年和3年央票发行利率也有望随之上行。宏源证券预计,1年央票发行利率或将在2.0929%的基础上升至2.4% - 2.5%,略低于1年定存利率;3年央票发行利率将由2.65%上行至2.95%。

  公开市场回笼力度有望加码

  随着利率水平的上调,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力度明显增强。

  21日公告同时显示,当期3月央票发行量由上周的450亿元放大至5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更是由上期的450亿元骤然放大至1450亿元。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1770亿元,如无其它操作,本周将实现净回笼610亿元。而由于发行利率低企导致公开市场操作工具使用受限,央行不得不在上周通过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冻结2000亿元左右资金,最终当周公开市场操作表现为净投放1810亿元。

  尽管已经祭出加息利器,但央行仍有必要通过数量手段继续加大回笼力度。首先,当前货币利率水平显示市场资金面依然宽裕。10月21日,银行间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1.938%,较上一交易日再跌1.3BP。其次,由于惯性作用,明年新增信贷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第三,在当前美元跌跌不休,人民币升值预期高企的背景下,本次加息或将进一步刺激热钱流入我国,从而增加央行对冲压力。

  目前来看,公开市场仍将是央行数量调控的主战场。一方面,尽管经济数据显示我国国民经济整体运行良好,加息也显示了管理层对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信心,但外围经济的复杂多变仍令我国经济形势存在变数,而公开市场操作的性质将有利于货币政策调控保持灵活性。另一方面,21日的统计显示,明年1、2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均不足四千亿、10月份到期资金仅650亿,央行有必要未雨绸缪,为将来的流动性调控做准备。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央票发行利率的上调,央票和正回购的回笼规模有望大幅提升,公开市场将有能力承担起数量调控的重任。(记者 葛春晖)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