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大学内地抢生源:欢迎成绩好但不死读书学生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2010年10月22日08:41
  香港大学2011年内地本科招生报名11月1日正式启动,明年港大预计在内地招本科生300人(各省市不设名额上限,择优录取)。昨日,香港大学招生主任郭瑛琪在长沙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透露了明年港大招生的最新信息。同时,香港中文大学昨天下午在长沙市一中举行学生见面会,今天下午还将在长郡中学举行学生见面会。两所港校来湘揽才与往年相比提前了数月,预示新一轮的“掐尖大战”悄然打响。

  学生需具备良好的英语能力

  香港大学在内地自主招生范围为25个省份。根据国家教育部规定,应届内地高考生均可申请报读香港大学。香港大学的内地招生计划有其独立的报名程序。在录取过程中,香港大学会优先考虑三个因素:申请人高考成绩、高考英语成绩和在面试中的综合表现。

  “香港大学非常欢迎有沟通能力,有团队精神,学习成绩好但不死读书的学生。但并非每个人都适合港校的教学方式和生活环境。去年报考港校的人数有所减少,表明内地学生的选择更加理性成熟。”郭瑛琪如此看待“港校热”降温的问题。她告诉记者,2007年、2008年是港校热最火的时候,报考港校就像潮流一样,许多不同层次的考生抱着尝试心态将其作为留学跳板。像香港大学申请的人数很多,不过面试时只有三四成学生可以流利说英语。一些申请者的条件与港校标准差距甚远。郭瑛琪表示,报考香港大学考生高考成绩必须达到一本线,英语达到120分左右。所以, 学生需具备良好的英语能力以便适应大学的学习环境。

  湘籍新生将在浙大委培一年

  今年香港大学新增文学士(文学研究)及法学士(五年制),给文科考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申请报考港大有两种方法,申请人可用网上申请系统或以书面方式递交申请表格,两者只需二选其一。申请人书面申请截止日期为2011年4月30日,申请资料须于该日期前呈交香港大学,并以邮戳上的日期为准。网上申请截止日期为2011年6月15日。

  成功被录取的本科生须缴交3万元人民币作为2011年至2012年度内地大学委培学习的费用。被录取的非本地生入港大修读首个本科生课程,需付学费每年港币11.9万元整,住宿费和生活费另计(约每年港币4万元)。为使学生更快融入香港大学的生活,港大将安排所有新生在内地顶尖学府学习一年。学生在委培学校将修读与香港大学录取专业相同或相近的专业。湖南籍学生委培高校为浙江大学。

  为奖励成绩优异及具有多方面特长的内地学生,香港大学将拨款900万元设立入学奖学金,颁发给录取名单中各科成绩突出的学生。全额奖学金包含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费,最高可超过50万元港币。

  高考状元也要过面试关

  目前,香港有12所院校招收内地全日制本科生,今年共录取了1400多名学生。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与内地高校一样通过全国高考选拔新生,其余高校实行自主招生,参照高考成绩和面试表现录取新生。

  今年香港各高校内地录取人数中,香港大学录取了283人(其中湖南12人,为历年最多),香港中文大学录取约270人,香港科技大学录取161人,香港理工大学录取241人,香港浸会大学录取148人,香港城市大学录取195人。

  被录取的考生成绩骄人,以港大为例,已知的60多名今年高考“状元”中,有10人被港大录取。港大录取各省市前十名的考生人数总计过百人。虽然如此,郭瑛琪特别说明:“外界觉得港大分数很高,其实并没有清华北大那么高的分数。而且港大看重综合素质,就算是高考状元,面试不过关,也不被录取。”

  香港大学本月30日将特别为内地家长和学生举行校园开放日,当天港大将全面对外开放,学生及家长除了可以向各个院系进行招生咨询外,还可以参观本部校园、学生宿舍及图书馆,并与港大学生近距离交流。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