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金山游戏副总裁朱勇高峰论坛主旨发言(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2日10:58

  人民网10月22日电 “第八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网络文化全球融合高峰论坛于10月22日举行。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由文化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承办,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网络文化盛会,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届。人民网游戏频道承办本届网博会的高峰论坛。

  金山游戏副总裁朱勇在论坛中发言。实录如下:

  (人民网游戏频道独家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根据现场实录整理,未经本人审稿)

  主持人:感谢姜奇平秘书长的精彩发言。从更加学术、更加理论的层面上为我们高屋建瓴地概括了,让我们如何去理解网络文化,毕竟我们先正确的理解它才能够正确认识它。下面让我们有请金山游戏副总裁朱勇先生发言。

  朱勇:尊敬的庹祖海司长,尊敬的刘处长,各位来宾、各位媒体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是金山游戏的朱勇。我的主题是坚持民族原创,向全球传播中国文化。这个PPT从一个故事开始,主要是来自一则《圣经·旧约》中巴别塔,在最初的时候,人类的语言相通,于是大家相约修一座塔到天堂去看看。然而上帝不满人类的狂妄自大,为了阻止人类的计划便使用神力,让人类有了不同的语言,从此人类世界便沟通无序,混乱不堪,最后这个塔成了一个烂尾工程。用现在的眼光看是因为我们有了多元的文化和语言和文化才使得我们的世界更加的丰富多彩,这个故事我认为是一个在宗教时期的一个解释,当今世界的文化格局是一个什么样子,世界文化格局分为四个阶层,一个是尼罗河、两河、印度河、黄河,二是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三是西方文化、东方文化,大家可能看过一个大片,叫做《盗梦空间》,下面有X轴和Y轴,中国是T,是祖先崇拜,X轴是河流崇拜,Z是太阳充苞,Y是星辰崇拜。这是世界文化格局。

  对于文化,有一个比较笼统的,一切非自然的人造物都是文化。比较严谨的说,庹祖海司长更有发言权。其实文化最核心的那一层就是价值观念,我们传统文化最核心的就是传统价值观念。第二个本能是社会制度、礼仪、风俗,比如我们过的一些节,端午节、春节,过年给红包等等。第三个本能是文物,体现人的文化活动的物品。说到世界文化,说到文化的定义,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文化包括了上面我所罗列的,比如说诸子百家、神话传说、符号图腾、宗教信仰、中华服饰、汉字、语言、方言、教育、文学、诗词、建筑、宫殿、寺庙、雕刻等等,作为中华文明,在全球的融合当中并没有显示出它应有的地位。因为信息化的浪潮一次又一次冲击着我们的传统,外来文化通过各种方式,比如说通过电视、电影、网络游戏、小说等等,一直在挤压着中华文化。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认为我们应该有危机感和责任感,我们有义务通过各种途径,包括网络文化的途径,去弘扬中国的优秀文化,让中华文化的精神和华夏精神传承下去。除此以外还有一个本质的东西,比如我们说的忠孝礼义等等,包括尊老爱幼等等,以孝为先,很多核心的东西我们都需要通过一些方式发扬出来。

  什么是网游?刚才我们说了很多,无论是文物也好、建筑也好、琴棋书画也好,有人说文化是一种象征符,比如说我们今天去了一个大的超市,里面既有电玩,也有餐馆也有购物,它是一个综合体,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基于互联网应用的产业,我认为网络游戏对网络文化起着不可忽视的影响。通过互联网的传播我们形成了虚拟社会,进行了人与人的交互,不同国家生产出来不同的网络游戏,必然承载着不同的文化特色,有了互联网以后,各地玩家和用户,可以通过网游能够学习或者承载,或者去了解各个民族和国家的一些文化和特色。因为整个全球的网络文化和互联网的趋势越来越强,我们的责任越来越大。对于金山网游来说,金山是国内最早开发网游的公司之一,我们一直以来秉承着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从《剑侠奇缘》系列到《封神榜》系列,到我们的其他系列也好,我们一直都是以坚持做我们的民族的品牌,我们可以看到在《剑侠奇缘3》里,中华的书画、弹琴等等,都是从中华文化当中传播和继承过来的。

  刚才庹司也提到,目前我们对于企业和我们的指导单位来讲,面临着优势互补和资源互补的问题,我们企业有这些对于文化的传播理解还比较肤浅,但是我们有人才,我们愿意和文化部在一起,把我们文化创意产业,把我们的网游做得更大更强。曾经有一首诗,严格意义上有一个乐府说,城中好高屐,四方高一尺,城中好眉,四方且大眉,城中好大袖,四方全披布。这个话大家可能听过。有一个人把头发弄高了,好像整个人身高就变高了,有人喜欢眉毛变厚一点,额头就变高了,有人喜欢穿大袖子,整个城都穿着锦罗绸缎。我们在越南、东南亚和其他地区推广了很多,目前在越南第一网游还是我们金山的《剑侠奇缘》,就像当年盛大做《传奇》一样。

  另外我们还碰到一个问题,这可能是一个钥匙和锁的关系,我们希望有一把万能钥匙,这样可能也需要一些规则上的约束。所以,我们认为在整个国产化的网游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我们一方面要考虑到国外玩家对我们游戏的接受程度,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坚持把我们民族的东西发扬出去。我们也希望能够在文化部的领导下,把这条路淌得更远更深。

  文化产业已经是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这和我们网络文化的宗旨,引导网络文化产业发展,引导数字内容产业创新趋势也是相吻合的。金山作为行业的业内代表,我愿意和文化部,包括和我们的同仁一起,为坚持民族原创向全球传播中华文化,愿意把这条路做深做透。谢谢大家! (来源:人民网-游戏频道)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