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抗日战争中的少数民族:延安民族学院的师生们(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2日13:02

  天宝,藏族,延安民族学院第三班班长、学生会主席、校党总支委员。

  天宝原名木尔加·桑吉悦希,1917年2月出生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县,1935年春参加革命,1935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先后在中共中央党校少数民族班、延安民族学院学习。1949年3月,作为藏族代表赴北京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新中国成立后,先后在原中共中央西南局、原西康省、西藏自治区、四川省担任领导职务,曾担任过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等职。2008年2月21日在成都逝世。

  延安民族学院的学制分三期,每期两年,共六年毕业。延安民族学院在进行文化知识教育的同时,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以及党的民族平等、宗教信仰自由和相互尊重民族风俗习惯的教育。学院成立了研究少数民族文化、政治、经济、历史及社会风俗的藏族研究室、蒙古族研究室和回族研究室。对民族情况、民族历史文化和民族问题等开展研究,将教学和研究相结合。

  在艰苦的战争年代,后方物资紧缺,需要大力精简人员;前方军情紧迫,需要大量补充战士。但是,党中央仍把延安民族学院的少数民族学员全部留在延安,尽可能地为他们创造条件,让他们安心学习。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延安民族学院的少数民族学员仍受到特殊优待,每人每月多发10斤白面,每人每年发一套单衣、一套棉衣。每逢民族节日,还按照民族风俗习惯庆祝、会餐。

  延安民族学院的学员不仅在抗日战争时期没能上前线,解放战争爆发后,党中央也没有让他们上前线。当党中央撤离延安时,少数民族学员被送往内蒙古大草原的深处,在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得到了从事民族工作的锻炼。事实证明,中共中央坚持培养和储备少数民族干部,是何等英明的决策。(钟荷) (来源:《中国民族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