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边疆民族地区革命和建设的生动实践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2日13:01
  1949年9月25日和26日,国民党新疆警备总司令陶峙岳、新疆省政府主席包尔汉先后通电起义。新疆实现和平解放,新疆历史的新纪元从此开启。

  为了新疆的解放,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我们党有一大批革命志士先后奔赴新疆。他们在条件艰苦、斗争尖锐的复杂环境下,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坚持把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与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运动的实际相结合。他们抱着坚定信念,坚持正确方向,深入扎实工作,不惜流血牺牲,极大地激发了新疆各族群众的爱国热情,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疆和平解放发挥了重要作用,建立了不朽功勋。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编撰的《为了新疆解放》(新疆人民出版社,2006年)一书,真实地记录了上世纪30年代至新疆和平解放、新中国成立初期,以陈潭秋、毛泽民、俞秀松、林基路等为代表的赴新疆工作的革命先烈,争取、团结、带领新疆各族人民投身反帝爱国运动和伟大解放事业的光辉历程。

  要坚定不移地在少数民族群众中开展马列主义和先进思想文化的教育

  要坚定不移地在少数民族群众中开展马列主义和先进思想文化的教育

  俞秀松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是在上海创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杰出革命家。上世纪30年代受党的派遣在新疆工作时,他与其他共产党人一道,大力宣传马列主义。他们通过举办训练班、创办报刊、兴办文化书店,宣传马列主义和党的思想主张。中国共产党人主持的新疆日报社,在全疆各地共开设了6个分社,建立了广泛的通讯网络,先后用汉、维吾尔、哈萨克、俄罗斯4种文字出版报纸。1942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用4种文字出版的《新疆日报》每期发行超过两万份。

  在俞秀松等共产党人的共同努力下,马列主义在天山南北广为传播,新疆各族青年教师、学生踊跃加入进步组织,新疆大学的前身新疆学院形成了优良的革命传统,培养出一大批坚定的爱国主义者和革命志士。

  要坚定不移地相信新疆各族群众是维护祖国统一可以依赖的基本力量

  新疆是祖国大家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族人民有着悠久的爱国主义光荣传统。早在西汉时期,中央政府就对新疆开始了有效的管辖和治理。清前期平定大小和卓叛乱、维护祖国统一的斗争得到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坚决拥护。19世纪中后期,浩罕国军官阿古柏入侵新疆,遭到了新疆各族人民的顽强抵抗。左宗棠收复新疆,展开了中国近代史上新疆反帝爱国运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爱国志士的共同努力下,新疆各族人民的爱国主义热情得到了充分展现。1936年11月绥远抗战爆发后,新疆掀起了各种形式的抗战募捐活动。从1938年开始,共产党人领导的新疆省民众反帝联合会把募捐作为经常性的活动,在“一切为着抗日的胜利”的口号下,新疆人民开展了积极的捐献活动。仅在一年内,全疆捐款就达白银24.1亿两,还有大量金银首饰、车辆、照相机、毛毯、皮衣、布匹等。当年10月,新疆省民众反帝联合会用这笔巨款购买了10架战斗机,并将其命名为“新疆号”。1939年8月24日,“新疆号”被送往抗战前线。一些少数民族同胞把自己心爱的和田地毯、绸缎衣服甚至用于生产的牛、马、毛驴、大车也送到献金台,表现了新疆各族人民极高的爱国热情。

  要坚定不移地培养少数民族干部

  

  要坚定不移地培养少数民族干部

  培养具有共产主义信念的少数民族干部,是当时在新疆工作的共产党人的一项重要工作。由共产党人领导的新疆省民众反帝联合会曾举办20期培训班,培训会员2200余人。在大批共产党人的努力下,新疆学院成为宣传抗日的基地,培养人才的摇篮,推动新疆文化教育发展的主要阵地。

  俞秀松担任新疆学院院长时,专门从南疆招收了几百名少数民族学生。1935年至1937年,先后组织了近300名学生分两批到苏联塔什干中亚大学留学。这些学生大多数是少数民族,其中有阿巴索夫、赛福鼎、司马义·牙生诺夫等。他们毕业回国后,对新疆的革命和建设发挥了重大作用。

  林基路在新疆学院担任教务长时,除了给学生上课外,还广泛地和学生交朋友,给他们讲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历史上的民族英雄,以及抗战的进展和抗战胜利后我国的前途。在他的启发、教育和帮助下,许多青年学生都懂得了革命的道理,并坚定地走上了革命道路。

  在新疆学院工作的茅盾、张仲实则把主要精力放在编译出版各类教材上,仅用一年的时间,就编出汉、维吾尔、哈萨克、蒙古4种文字的高级、初级教科书200余册。

  共产党人在新疆教育领域的工作,使得新疆的教育事业呈现出革命的内容,清新的格调,民族的形式,为新疆各族人民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哺育了新疆一代革命青年成长,促使新疆各族人民觉醒。

  要坚定不移地依靠少数民族进步人士

  三区革命初期,封建宗教上层中的反动分子把持着三区革命政府领导权,打出了旨在分裂祖国的“东突厥斯坦共和国”旗号,煽动“反汉排汉”,导致三区革命步入歧途。

  在三区革命政府同国民党当局进行和平谈判时,身为三区革命政府谈判代表的阿合买提江·哈斯木克服了三区民族分裂势力的种种阻挠,取得了和谈成功,使三区取消了“东突厥斯坦共和国”称号,重新成为新疆的一部分。

  以阿合买提江、阿巴索夫为首的进步分子在三区各族人民的支持下,取得了三区革命的领导权。阿合买提江不断地撰写文章,深入各族群众中去演讲、谈心,宣传维护祖国统一的必要性。他曾动情地对各族群众说:“新疆是中国的一个组成部分,三区是新疆的组成部分。伊犁是我呱呱落地的地方,是埋葬我祖先的地方。中国是我们的祖国,是我们的家乡。”

  1948年8月,在伊宁成立了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阿合买提江任主席。该组织为批判泛伊斯兰主义、泛突厥主义,肃清其遗毒,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摒弃了三区革命政府沿用了4年的“东突厥斯坦”一词,恢复使用“新疆”这一地名,表明团结各族人民、维护国家统一的决心。同时,用维吾尔、哈萨克、汉3种文字出版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中央机关报《前进报》、《同盟》、《民主报》等。

  毛泽东在谈到三区革命时说,它是中国人民民主革命运动的一部分。像一心跟党走的杰出的维吾尔族革命家阿不都克里木·阿巴索夫、顺应时代潮流的伟大爱国者包尔汉、在革命和建设时期发挥重要作用的赛福鼎、有一颗炽热爱国心的柯尔克孜族将军伊斯哈克伯克·穆努诺夫等等,对肃清泛伊斯兰主义和泛突厥主义在新疆的影响,促进新疆和平解放和建设都做出了巨大贡献。

  要坚定不移地尊重民族平等权利和宗教信仰自由

  

  要坚定不移地尊重民族平等权利和宗教信仰自由

  我们党有重视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的优良传统,早在党成立初期就提出了民族平等和信教自由的正确主张。邓小平在谈到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时曾说:“尊重藏民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不住喇嘛寺等,这样就赢得了藏族的信任。”

  赴新疆工作的共产党人忠实地执行了党的政策,从而最广泛地团结了各族群众,成为后人学习的典范。林基路在担任库车县长时,将中国共产党人对各族群众的真挚情感投入到库车的建设中,在短短3年时间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共产党人的风范深深印刻在库车各族人民心中。

  林基路对发展少数民族教育文化事业极为重视,在他担任县长期间,库车县的学校由两所上升到35所,其中县立学校11所,维吾尔文学校24所。他热爱少数民族,非常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少数民族群众关系极好。林基路的儿子出生那天,恰好是维吾尔族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林基路就给孩子起了个维吾尔族名字——库尔班阿洪。在库车,林基路还收养了孤女小尼沙汗,把她当做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看待。林基路的事迹,至今还在库车县流传。

  新中国成立之初,新疆开展减租反霸运动,派到乡里的工作队员处处尊重兄弟民族的风俗习惯:和群众见面,依习俗握手问候;到群众家里访问,听从主人的招待;不到水渠里洗脸、洗衣服,不甩手除水,不吃当地民族禁吃的食物,不说当地民族忌讳的话等等,赢得了各族群众的信任。上世纪50年代初创作的反映维吾尔族群众质朴情感的叙事诗《致毛主席的信》,是一曲民族团结的正气歌,是新疆各族人民热爱党、热爱新社会的真实写照。这些都充分说明,只要我们的干部有崇高的志向,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懂得尊重各族群众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真正关心少数民族群众的发展进步,就会赢得各族群众的衷心拥护,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来源:《中国民族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