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球华人纪录片盛典将办评委崔永元:警惕烂片(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2日12:56
活动海报

  人民网娱乐讯 搜狐全球华人纪录片互联网盛典自今年9月启动一个月以来,已收到了来自海内外独立纪录片人、电视台、各大院校等送来参赛的百余部作品。这些作品视角题材与拍摄手法各异,既有宏大叙事描写抗战的《山雨欲来》、《血火营田》,也有细腻婉约的景致风情《风雅钱塘》;既有来自优秀纪录片人王鸿海创作的《禅武合一少林功夫》;也有普通网友上传的关注流浪猫狗的《爱之家》……几乎所有作品都反应中国社会与经济发生的巨大变化,并以全球华人文化的共同利益为纽带,通过真实的影像纪录,向世人展示中华人文精神的独特魅力。

  针对这一全球华人纪录片领域的空前盛事,在重庆拍戏的王小帅百忙之中接受记者的采访,并表示:“以往的纪录片播出渠道有限,网络视频有利于纪录片的传播。”而近年来专注口述历史纪录片拍摄的崔永元更认为:“互联网在推动纪录片发展上的作用极大,为更多普通人提供了参与的可能。”

  王小帅:网络视频拓宽纪录片传播渠道

  王小帅导演之前绝大部分作品,无论《冬春的日子》、《青红》、《左右》还是《日照重庆》,虽属文艺片但都含有非常丰富的纪录片元素。他认为一部优秀的纪录片必须具备“真实、生动、视角独特”三个元素,“每一天都有各种故事在各个角落发生,故事片只能表现部分现实生活,纪录片在还原生活上常常显得更有力量。”

  这次搜狐全球华人纪录片互联网盛典,王小帅作为特邀评审之一,他坦言自己一直都很喜欢纪录片,“过去纪录片只在电视和较少的院线播出,播出渠道非常有限,而网络视频却拓宽了纪录片的播出渠道,让很多优秀的纪录片被更多的人看到。”同时他还认为人们不应以商业价值作为纪录片的考量点,像纪念迈克?杰克逊的《就是这样》那种既卖钱又卖座的纪录片“可遇而不可求”,纪录片更大的功能在于对历史、对文化、对流逝时光的再现。

  崔永元:纪录片网播要警惕烂片混杂

  尽管崔永元的新作《我的抗战》首开纪录片网络首播的先河,但他依旧认为纪录片在互联网上播出要警惕烂片混杂,“互联网在推动纪录片发展上的作用极大,为更多普通人提供了参与的可能。但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也大量地在播不着四六的影像,让很多还未入道的人对纪录片产生误解。萝卜、白菜都有标准,纪录片也不会例外,这一点值得注意和警惕。”

  作为此次活动的特邀评审,崔永元还认为,短期内国内的纪录片很难有起色,这主要是因为“在中国,它更像一所培养人耐力和韧性的学校。你只有拍纪录片,才最能体会在中国做电视的不易与艰难。纪录片的大发展和成熟市场的形成有赖于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同时他也表示:“纪录片与故事片都需要真诚,纪录片还需要理智和客观,这是专业纪录片制作者必须有的素质,而观众也是下意识的以此来验收一部纪录片的成败。”多识字、多读书;尊重历史、尊重自然、尊重每一个活生生的人,这些对于创作一部高水准、有责任心的纪录片尤为重要。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