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年底地铁15号线开通 四条新线敲定全程两元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0月22日13:20

  今年底前15号线一期、亦庄线、昌平线、大兴线将开通运营——

  4条地铁新线票价敲定全程两元

  本报讯(记者李洁周超)年底前,北京将开通运营5条地铁新线。其中,15号线一期、亦庄线、昌平线、大兴线4条线的票价已初步确定,仍然实行全程两元票价。

  昨天,北京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做客首都之窗网站。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副总经理徐小林透露,今年底前北京将再开通运营5条地铁新线,除大兴线外,其余4条线将由北京地铁运营公司负责接管。

  15号线一期、亦庄线、昌平线、房山线、大兴线5条地铁新线将于年底前开通运营,其中,15号线一期、亦庄线、昌平线、大兴线4条线都将实行全程两元票价。

  5条线中,除了房山线外,其他线都可以和既有线网实现无障碍换乘。

  其中,亦庄线在宋家庄可以和5号线进行无障碍换乘;昌平线在西二旗可以和13号线进行无障碍换乘;15号线在望京西可以和13号线进行无障碍换乘。

  今年以来,北京地铁客流持续攀升,日客运量连续8次刷新历史纪录,目前,地铁全线每天客运量达到500万人次。

  5条新线开通后,地铁线路总长达到340公里。到2015年,北京市轨道交通将达到19条线。届时,日客运量将超过一千万人次。

  其他亮点

  13号线将新增两站

  考虑到目前北部地区发展快速,居民社区增加,13号线将增加两站,满足沿途居民出行需要。

  预计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开工建设建材东路站和清华东路站。

  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副总经理徐小林透露,13号线当时设计的时候预留了几个车站,地铁部门计划在两三年内建成北部预留的两三个车站,在方便沿途居民出行的同时,也起到分流乘客、缓解拥堵的作用。

  根据计划,最快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将启动13号线建材东路站和清华东路站的建设工作。

  此外,针对市民反映13号线车站候车站台和换乘通道拥挤狭窄的问题,徐小林表示,13号线知春路站将新增换乘通道,目前正在建设,预计明年五一之前建成。

  届时,知春路站换乘拥挤的问题将得到缓解。

  5号线、机场线将缩短发车间隔

  针对市民呼吁再次缩短发车间隔的建议,北京地铁运营公司总经理张树人表示,5号线、10号线和机场线通过购置新车,还可以再缩短发车间隔。

  张树人表示,预计在明年新车就可陆续到位。5号线的发车间隔在明年底可达2分钟。

  而机场线的新车到位后,发车间隔将从目前的10分钟缩短到8分钟或6分钟。

  不过,张树人坦言,1号线目前发车间隔是2分15秒,2号线是2分钟,八通线和13号线都是3分钟,上述线路发车间隔已经达到了极限。要想再缩短发车间隔,则需进行大规模的多个系统的改造,这个难度非常大。

  13号线、八通线装屏蔽门至少等3年

  张树人表示,地铁站台安装屏蔽门确实可以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目前,通过调研,已确定13号线、八通线这两条地面线有加装的可行性,但是施工难度非常大,且尚未立项。一旦开工,也需要3年左右才能完成。

  张树人表示,1号线、2号线加装屏蔽门的问题尚在研究,目前还没有结论。

  他解释说,1号线、2号线属于地下线,与国外地铁隧道中设有独立的逃生隧道不同,如果1号线、2号线在站台安装屏蔽门,一旦地铁列车在隧道中发生事故,将给乘客疏散和逃生带来障碍。

  西直门站换乘通道正修建

  13号线换乘2号线的时间和距离将缩短。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客运营销部部长潘晓军介绍,西直门站是北京轨道交通唯一的三线换乘的车站,日均客流在40万人次。

  目前,13号线与2号线在西直门站的换乘通道正在施工,预计明年五一前开通,开通以后将大幅缩短乘客换乘的步行距离和时间。

  不过,从目前客流来看,早晚高峰时段和突发时段还得采用地面换乘。

  1号线2012年全线用空调车

  潘晓军介绍,1号线还存在空调车和无空调车混跑现象。

  目前,19组老车已经纳入更新改造计划。全部列车将在2012年暑期到来前陆续投入使用。

  届时,1号线将全线使用空调车。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