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申思江津祁宏先后倒下 中国足坛的“多米诺效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2日13:22
  中国足坛反赌、扫黑、反腐的风潮持续了一年有多,目前看来还有愈演愈烈之势。

  从过去一年多由公安机关先后披露的案情来看,该起系列案件涉及到足协官员、俱乐部领导、教练、球员、裁判,可以说已经囊括了中国足球过去10年以来的方方面面。这足以证明,中国足球的环境是何等的百毒丛生,任何一个官员、任何一家俱乐部、任何一个球员,都没有条件在这个大环境里独善其身。

  因此,随着案情的继续发展下去,再传出有任何人涉案,恐怕都不会再给公众带来更巨大的震撼和刺激。

  过去这么多年,中国足球的问题就是中国某些社会现实问题的反映。现在,民众可以安坐家中,把或真或假的“中国足球黑幕”当茶余饭后的笑谈,可以把那些或明或暗的“中国足球落水狗”当作唾骂的对象。然而,当我们面对那些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所存在的比足球严重得多的“假腐黑”,我们还能如此轻松吗?

  冷静来看,中国足球已经异化为中国社会民众负面情绪的发泄口,其实与眼下这场轰轰烈烈的“运动”无关。

  依附在中国足球畸形体制内生存的非法利益既得者们,现在被算旧账并不会得到同情。但我们必须看到,随着案情的“无休止”深入,中国足坛的“多米诺效应”已无可遏制。

  今年的中超,据说“干净”了许多。但裁判选拔改革的不成熟赛场秩序混乱现象有增无减,比赛质量并没有明显的提高,不少球迷可能连目前中超进行到什么地步都不清楚。山东鲁能很可能在本周就能提前获得中超冠军了,但面对对他们不利的诸多传闻,他们拿的这个冠军恐怕并不踏实。诸如天津、申花等队,目前更是因为最新案情的发展,心怀忐忑。有媒体已经开始分析起明年中甲会否因为受罚降级的中超队伍太多而扩军。“中超崩盘”的恐惧感,正笼罩着每一个中超球员、教练员、投资人。

  对内如此,对外呢?陆俊等知名裁判的涉案,导致中国裁判可能在明年的亚洲杯赛场全面消失。国际足坛和国际媒体也广泛散播着关于中国足球的种种不利传言。中国足协虽然刚刚明确指令张吉龙出选国际足联执委。但区区一个“龙哥”,如何挽回中国足球在外交上的声名狼藉?

  韦迪最看重的“国字号”队伍呢?从今年以来国家队、国奥队、国青队的一系列表现来看,暂时还无法给人巨大的信心。所谓的组建“复合型团队”,也不过让国字号队伍人事结构越发臃肿罢了。中国足球过去10年全面堕落的责任,并非某一个官员、球员、裁判、俱乐部能承担的。根源在于我们对足球规律的“体制性”漠视和摧残,在于我们的人才培养和储备系统的废弛。

  推倒容易重建难。中国足球的“多米诺骨牌”,推到何时才是尽头?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