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媒:中共五中全会率国家走向“民富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2日12:52
  日本新华侨报网22日发表题为《中国五中全会率国走向“民富时代”》的文章。文章说,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这不仅仅是新的口号和理念,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切实目标、扎实举措。在“十二五”期间,中国将迈出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关键而坚实步伐。

  文章全文如下: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谋划未来发展大计,勾画了中国今后五年经济、社会、民生诸方面的发展路径与图景,备受海内外瞩目。人们注意到,此次会议强调一个新口号“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传递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强烈信号,因而“十二五”规划被冠以“富民计划”、“民富五年”之称,中国将迈出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关键而坚实步伐。

  中共五中全会公报揭示“十二五”将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转折的重要关节点。“十二五”规划体现两个转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即经济发展目标从“又快又好”向“又好又快”转变;从“国富”到“民富”的转变,意味着国家将完善收入分配格局、更多惠及民生提升到更重要的战略高度。这既也体现了大多数国民的强烈心愿,也表明中国领导层已经将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期待变为国家决策和国家行为。

  中共五中全会把民生之事摆在首位,起点高,份量足,措施实,涵盖面广,凸显“富民”主旋律。从已经透露出的“十二五”信息看,“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变得实实在在,不可逆转。其一,中共确定“十二五”主线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其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其二,“十二五”以科学发展为主题,而更加注重“协调”与“惠民”将是衡量发展质量的关键指标。其三,“十二五”的五个主要目标诉求,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明显改善是其重要指向。其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十二五”规划主要内容之一,政府力求在健全公共服务、合理收入分配、完善社保卫生体系等方面下工夫。其五,“十二五”首次明确消费将成为经济新引擎,这表明在拉动内需中民众生活消费将唱主角。

  可以肯定,在“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的引导下,告别GDP崇拜,“强国”与“富民”并重,将成为未来几年中国发展的重要特征和最大亮点。以人为本,惠民利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谐,让每一个中国人活得幸福而有尊严。这被看作中国执政党从理念到施政的一个巨大进步。

  “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不仅仅是新的口号和理念,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切实目标、扎实举措。它既具有现实新意,释放强大国力回馈国民,改变“国富民穷”局面,让民众共享改革成果,又蕴涵着“为民谋利”、“共同富裕”的历史沉淀。

  一个国家的发展蓝图,一个民族的富强梦想,总会在历史的重要时刻显示出特别的意义。可以预期,在未来五年中,顺应民众期待,更多谋划富民之道,将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