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作协正式回应争议:官员获奖诗歌够水准无贿选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22日14:05
  中国作协22日在此间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第五届鲁迅文学奖结果出现的诸多争议予以回应。中国作协新闻发言人陈崎嵘表示,车延高诗作达到了鲁奖评选的标准;对于“花钱买奖”一说他予以坚决否认并要求拿出证据来。

  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关于武汉纪委书记车延高的诗集《向往温暖》获得鲁迅文学奖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其两首旧作《徐帆》和《刘亦菲》在获奖后被网友们翻出,被指这两首诗不像诗,像是在写作中不停按下回车键的成品,更被命名为“羊羔体”。

  陈崎嵘回应,他也在网上看到了《徐帆》等诗,首先这几首诗并没有收录在《向往温暖》诗集中,不在鲁迅文学奖评委的评鉴视野内,以此来否定鲁奖的是不合理的;其次,《向往温暖》诗集中多数诗作的水准是较高的,其文学和审美价值达到了鲁奖评选的标准;再次,作为诗人允许其有探索的、不成熟的作品,不可能苛求每一篇都是精品。

  他表示,车延高的获奖与他的身份无关。“很多评委根本不知道车的身份,获奖在于诗歌文本的本身”。

  对于有出版人指鲁奖可以花钱买,陈崎嵘表示这一不负责任的说法是对鲁奖、对评委、对作协的诬蔑,如果事情真如以上所述,那么请拿出证据公之于众。

  对于网络文学参评鲁奖一事,陈崎嵘表示虽然网络文学本次没有得奖,但已经是一次尝试和探索,“是主流文坛和官方评奖对网络文学的接纳和欢迎”,他表示作协将会进一步研究网络文学的价值和特点,并且会考虑设立单独的网络文学评奖。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评奖办公室主任胡平表示,网络文学此次无缘鲁奖也暴露了准备的不充分。此次申报的网络文学作品37部,都是以中篇小说的文体来报送的,而鲁迅文学奖规定参评的中篇小说篇幅在2.5万字到13万字,但是网络文学作品操作方式与传统文学作品不同,在网上前10万字都是免费阅读的,因此网络作品普遍很长,因此有些优秀的网络作品限于篇幅规定无法参评形成遗珠之憾。他表示茅盾文学奖这一以长篇小说为评奖对象的,或许可以考虑纳入这些作品参评。

  胡平直言,现在作品越写越长是一个不好的趋势,是浮躁表现;就他个人而言,中篇小说13万字已嫌太长,评奖须尊重艺术规律,文字须短小精悍经得起推敲。

  对于本次获奖作家名单,胡平表示其中既有方方、苏童这样的名家,同时中国作协也刻意扶持和鼓励新出现的一批实力派作家,他希望推出这样一批新人能体现新的文学气象和新的创作面貌。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