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明年北京零售业全推行机打发票 购物小票将退役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0月22日14:52

  沃尔玛率先试点 逐笔开具机打发票 代替超市购物小票 明年底前全市商业零售企业全推行

  购物小票“退役” 机打发票“上阵”

  本报讯(记者张焱)“哦?购物小票变成发票了。”昨晚到沃尔玛望京店购物的范小姐发现,收款机打出的白色“购物小票”上多了税务局的红章,成了正式发票。

  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市国税局获悉,从本月15日起,在沃尔玛望京店试点启用使用计算机,逐笔开具机打发票,取代企业现行在销售环节使用的自制收款凭证。

  到明年底,全市商业零售企业都将推行逐笔开具的机打发票。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去商场、超市等商业零售企业购物,都是商家先给消费者开具购物小票,需要开发票的消费者还要再去服务台将小票换成发票。

  机打发票代替小票后,消费者就不用再“跑腿”了。

  如果消费者购物使用的是已开过发票的储值卡,逐笔开具的机打发票上会有一句专门的说明文字,提醒消费者“此笔消费金额不作报销”,提示相关企业在报税时进行“冲销”。

  另据了解,这种机打发票为全国统一样式,每一张都设计有密码,消费者可以上网查询发票真伪及所属单位等。

  官方说法

  可避免虚开发票

  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商业零售企业手工票占据比例较大。这有两个弊端:一是无法有效提高税源监控的质量和水平;二是使虚开发票有了生存空间,致使国家税收流失难以控制。

  实行逐笔开具发票,则可对企业发票开具信息实现有效采集、比对和分析,最终实现由“以票控税”转为“信息管税”。

  消费者说

  “不用再攒小票了”

  记者上午在良乡一家华冠超市就机打发票代替小票一事询问了多位消费者的看法,绝大多数受访者对购物结账时直接领发票表示支持。

  “就不用费二遍事了,去换发票,每次去服务台都要排队。”一位李阿姨告诉记者,为了怕麻烦,现在她都是攒一两周的小票,然后找个时间专门去集中换一次发票。

  不过,也有消费者担忧这种机打发票是逐笔开具的,有所有购物的明细,拿到单位报销时可能会遇到麻烦。

  商家说

  “经营成本会增加吗”

  刚开了一家小商品店铺的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所售商品金额都很小,消费者基本都不要发票。“逐笔开票,会不会增加我们这种小本买卖的成本?”

  对此,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税务部门已推出一种带有税控功能的收款机,最便宜的售价2100元,当顾客索要发票时,可选择机打发票。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